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民生 / 正文

重庆轻轨穿楼而过引围观 被称神一样的交通

2014-08-15 09:23: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这张网上疯传的重庆穿楼轻轨图引发网友热议

 居民说列车从楼栋中穿过时没什么噪声

 叶天义向记者介绍轨道与大楼的设计细节

 一辆轨道列车正驶入楼栋中

有人说,重庆是神一样的山城,也有神一样的交通。这不,轨道交通2号线经过李子坝时就上演了一场“穿越”。这种“穿越”因近日一位网友把照片放在网络上而引发围观,无数外地网友忍不住发问“天!这是先有楼,还是先有轻轨”?

轻轨穿越居民楼是谁设计的?是在楼中打洞修的轻轨,还是轻轨修好后再在轨道上盖的房?带着网友们的这些疑问,重庆晚报记者昨日采访了李子坝站设计团队负责人、泛华建设集团总工程师、重庆大学土木学院叶天义老师。

穿楼面临三大难题

叶天义称,2号线李子坝站2004年试运营,2006年正式运营。早在1998年,他所在的团队就开始了一项全国还没先例的“穿越”设计—让2号线穿楼而过。“这是一项很有挑战性的工作。”叶天义称,楼房与轨道交通的建筑标准不同,审批程序也不一样。当时设计团队面临三大必须解决的难题,首先,要保证轨道能顺利穿过楼栋;其次,轨道穿过楼栋时不能影响楼栋结构;最后,轨道站点交通转换的功能布局要合理,能疏导客流,满足周边居民出行。

穿楼并不适合地铁

“整个设计过程花了两年。”叶天义说,2号线穿越的这栋楼,1楼至5楼是商铺,9楼至19楼是住宅,中间6楼至8楼是轨道交通区域。其中,6楼是站厅,7楼是设备层,8楼是站台层,每层面积约3500平方米,空高约3.6米,列车穿越的长度有132米。

“不过,穿楼并不适合地铁。”叶天义解释,地铁除了噪音比轻轨大以外,承载量也远大于轻轨,如果像轻轨那样穿越楼栋,对近邻会有影响。

与楼栋间隔20厘米

“看到网友们的神评论,真有些哭笑不得。”作为李子坝站的设计师,网上对该站的各种热议,叶天义也有所关注。

“网友们看到的图片中,楼栋与轻轨的确是抱在一起的。不过,它们其实是间隔20厘米的邻居关系。”叶天义说,这对邻居没有公摊,甚至没有共同的物管,没有共同的电力线路等。

答疑

疑问 1

先有楼还是先有轨道?

很多网友好奇李子坝站是先有楼房还是先有轻轨。叶天义介绍,李子坝站与这栋楼是同时设计、同时修建的,并没有谁先谁后。“所以,修建李子坝站时,并不是一些网友猜测的遇到了钉子户。”

叶天义还表示,无论楼房还是轨道,一旦其中一个先修建,要想把两者再次很好的结合,其难度是难以估量的。

疑问 2

穿越时楼房是否微震?

站在桥上,汽车驶过,或多或少有点小震动。轻轨从楼栋中间穿越,对楼上楼下有没有微震呢?

叶天义翻出了一张1998年的结构设计图解释:“虽然轻轨与楼房看似一体,事实上互不干扰。”轻轨经过李子坝站时,与其他站点不一样,托举轨道的柱子看不见,而是埋在下层的房子里。从大楼第一层算起,轨道有6根托举柱子,每根长约22米。而楼栋的柱子约有90多根,每根高度69米,与轻轨的柱子并不在一起。

“在6根轻轨柱子与楼房建筑之间,有20厘米的安全距离。”叶天义说,两者看似合在一起,其实互不干扰,所以轻轨的运营不会带来楼栋的震动。

疑问 3

列车驶过会不会扰民?

还有不少网友关心轻轨列车驶过时,会不会噪音扰民。

叶天义介绍,轻轨采用低噪声和低振动设备,车轮为充气体橡胶轮胎,并由空气弹簧支持整个车体,运行时噪声远远低于城区交通干线的噪声平均声级75.8分贝。

此外,轻轨车辆采用直流电牵引,不会产生电磁波。

“青青的欢乐园”:旅途第一站,山城重庆,夕阳西下的嘉陵江,轻轨2号线穿楼而过,神一样的地形,神一样的轻轨,成为全国绝无仅有的震撼风景!

“苏菲之夏”:原来刀郎不是瞎唱,真有停靠在八楼的2路“汽车”。

“Dream1987fl”:翻得过高山,跨得过峡谷,进得了楼房,出得了站台。重庆轻轨,同样的轻轨,不一样的感受,你值得拥有!

“我想去云南”:这都可以有啊,疯狂的世界啊。

“此生只为茶叶蛋”:住楼上的打个洞,要出门了就跳到车上。

“爬树虫”:李子坝站很有趣,上很多次扶梯,在居民楼肚子里等车,感觉很好玩。

体验

轻轨声音不易察觉

汽车噪音反而更大

昨天上午,记者从较场口站出发,乘2号线列车来到李子坝站。下车后沿着桂花园出口方向,不到一分钟便来到车站所在居民楼的9楼,40岁的莫大姐正在厨房忙着切肉。“我在这里住了四五年,跟一些人想的不一样,既不觉得吵,也没觉得晃。”

与莫大姐聊天的同时,记者原本想听一听有无列车到站,但一直没听到。莫大姐坦言,当四周都静下来的时候,还是能听到列车到站的声音,“不过,也不算噪音吧,不刺耳。”

住在11楼的王大姐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她和丈夫2005年在这栋楼买了房,入住后根本察觉不到轻轨的噪音。“我们在这里生活了近9年,没发生一起因为轻轨噪音扰民而产生的投诉,反而是街上汽车产生的噪音更大些。”王大姐说。

也许有市民质疑,2号线2006年正式运营以来已有8年,难道最近才有人发现它穿越了一栋楼吗?记者了解到,自2006年运营以来,不断有网友把轻轨穿越楼栋的图片发到网上,期间还有网友误认为轻轨遇到了一栋楼都不愿搬迁的钉子户。直到最近,有网友再次把轻轨穿楼图发至网络论坛,成为置顶的热门贴,微博上也有上万条转发。在搜狗搜索的图片排行里,更是连续两周位列第一。

莫大姐告诉记者,有时候出门到8楼坐轻轨,会撞见不少外地游客。“他们一边好奇地问住在楼上晃不晃,一边从旅行包里拿出相机,拍下从楼里开进开出的列车。”莫大姐说,这些年来,这个站点几乎成了外地来渝旅游者的热门景点。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重庆晚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