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辽宁公布最新侵华日军细菌战档案

2014-08-14 23:09:2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辽宁省档案馆14日公布的侵华日军相关档案显示,在日本侵占中国东北期间,日军731和100两支细菌部队多次进行活人细菌试验,数千中国人因此丧生。

这些档案显示,日军在中国东北建立的两支细菌部队有工作人员3000余人,每月可生产鼠疫菌300公斤,炭疽热菌600公斤,霍乱菌100公斤。日军侵华时期,他们曾进行多项残忍试验,如:在-40℃的环境中进行冻伤试验,把活人关进密封室里进行毒气、气压试验,投入干燥箱内进行耐热试验,此外还包括人血马血互换、接肢、枪弹穿透、断水断食试验等。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4000余人在这些试验中丧生。

这些档案还披露,日军细菌部队在侵华期间还曾多次使用细菌武器。1940年7月,731部队远征队在宁波用飞机投撒伤寒菌70公斤、霍乱菌50公斤、染有鼠疫菌的跳蚤5000斤;同年11月,又在金华县上空投撒鼠疫菌。而在1940年和1942年,该部队又先后两次在吉林省农安县造成鼠疫传播,导致298名中国人丧生。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然而在投降前,日军仍未停止细菌试验和散布。

在辽宁省档案馆此次公布的档案中,1945年2月12日日军给黑龙江伪政权下达的关于收集当地黄鼠的通令赫然在列。档案显示,日本关东军以第659部队的名义,强迫当地民众捕捉大量黄鼠。

“日军有意识地将捕捉到的大量黄鼠散布各地,或投放到食物中,最终造成了1946年哈尔滨平房区鼠疫大流行。”辽宁省档案馆利用处研究馆员里蓉说,据记载,这次鼠疫导致7000多名中国人丧生。

里蓉称,日军在投降前烧毁了大部分细菌部队的档案,未烧尽的档案则填土掩埋。这也是为何日军侵占东北14年之久,但留下的档案材料却寥寥无几的原因。(完)

责任编辑:郭守礼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推荐: 细菌战辽宁日军档案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