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埃尔多安当选土耳其总统:对华友好

2014-08-12 14:51:0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根据土耳其媒体公布的最新统计结果,现任总理、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主席埃尔多安在10日举行的首次总统直选中获得超过半数的选票,得票率为52.2%,获胜已成定局。埃尔多安现年60岁,担任总理超过10年。

共有5300万选民在全国投票选举新总统。根据98%选票的统计结果,除埃尔多安外,前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长伊赫桑奥卢得票率为38.7%,亲库尔德的人民民主党推举的德米尔塔什得票率为9.1%。

正义与发展党发言人说,该党必须选举一名新党首并指派一名总理取代埃尔多安。新任总统预计于8月28日宣誓就职。根据宪法,埃尔多安必须在宣誓前脱离与党派的关系。 据新华社电

这是共和国的第一次,我们的人民选择并直接选举我为总统。我希望这将对我们国家,以及我们的兄弟国有益且有用。我要感谢每一个选民,不管他们是否为我投票,我也要感谢每一个参与书写今天新历史的城市。 ——埃尔多安

草根出身的“暴脾气”

“埃尔多安改变了这个国家。”即便是他的对手,也这样评价埃尔多安。

和土耳其政坛要员多出身精英阶层不同,埃尔多安出身草根。

伊斯坦布尔卡斯帕萨海港区是埃尔多安长大的地方。土耳其人常说,卡斯帕萨人虽穷,但很“高傲”。“埃尔多安也是如此。”德媒体称。

埃尔多安少年时曾在街上卖糕点,要是有人想骗他,很快就会遭到一顿揍。当地老人说,埃尔多安小时候是个“愤怒青年”,“打架从来不会逃。”

即使后来步入政坛,埃尔多安也未改变。

“他出身草根阶层,比较强硬,作风很强悍。”中国前驻土耳其大使姚匡乙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说。

埃尔多安从土耳其马尔马拉大学经贸学院毕业后,进了一家香肠工厂做记账员。1980年,26岁的他加入了主张政教合一的繁荣党,由此踏入政坛。14年后,40岁的埃尔多安当选伊斯坦布尔市市长。

精英们曾看不起这个穷小子,但埃尔多安最终证明了自己是个能干的市长。任内四年,他为伊斯坦布尔铺设了数百公里供水管,解决了城市供水不足问题;建立了土耳其最先进的垃圾回收设施,并改善了城市污染和交通拥堵问题……

埃尔多安也由此成为土耳其明星市长。

2001年,埃尔多安创建有着伊斯兰背景的正义与发展党,该党于次年赢得土耳其大选,2003年,埃尔多安出任总理。并随着正义与发展党在此后两度大选获胜,连任总理至今。

经济能手强势总理

埃尔多安执政十年来,土耳其经济持续发展,如今已经成为世界上第17大经济体。

“埃尔多安大刀阔斧地推进私有化,将诸如电信、石油和天然气、港口和机场等大型国企私有化,放开劳动力市场,改革了银行和信贷机构等。”姚匡乙说。

政治上,埃尔多安废除了死刑,给予处于少数派的基督教徒、库尔德人和犹太人更多权利。2003年到2012年间,土耳其吸引外来投资4000亿美元,而之前20年间,这一数字只有350亿美元。人均GDP从也2002年的3300美元,到2010年突破了1万美元。

经济发展,是埃尔多安此次赢得总统大选一大基础。即使是他的政治对手德米尔塔什也承认,埃尔多安“改变了这个国家。”

但关于埃尔多安的批评也不少。2013年的盖齐公园事件,成为了他政治生涯中最大挑战。盖齐公园是伊斯坦布尔市中心最后一片主要绿地,政府新规划将被改造成一个购物中心,引发民众激烈反对,最后演变为土耳其近年来最大规模抗议活动。埃尔多安对待抗议者决不妥协的方式引发了诸多抨击。

但土耳其记者阿克约尔说,在土耳其政治文化中,拒绝妥协被视为优点。当埃尔多安表示他“一步也不会后退”时,他得到了数百万支持者的喝彩。

“他任总理期间,给底层民众很多实惠,得到了他们的支持;而反对他的力量比较分散,不团结,没有强有力的领导人出现,因此他几乎毫无悬念地当选总统。”姚匡乙说。

土耳其是议会制国家,总统的角色主要是象征性的,此前由议会选举。但埃尔多安已多次表示,他希望最大程度地发挥宪法权力,成为一个“积极有为的总统”。上月他表示,有意在土耳其引入总统制。

“埃尔多安是一个有强烈的土耳其梦的人。”姚匡乙说,“他极大地改变了土耳其的面貌,还提出在2023年土耳其建国100周年时进入世界10强的目标。”

将加剧世俗与宗教之争?

但是,埃尔多安的当选,也给土耳其世俗化与宗教化之争的进一步扩大留下火种。他在任总理期间,这一争议就一直没有停止。

土耳其99%国民信仰伊斯兰教,世俗化多年来一直是该国政治主流。但埃尔多安却有太多的宗教背景。他从保守的伊斯兰政党繁荣党开始他的执政之路,此后亲手创建的正义与发展党同样是伊斯兰政党。1999年,埃尔多安甚至还因为公开朗诵一首宗教诗歌而被控“发表煽动宗教仇恨言论”,并被监禁数月。

在埃尔多安任总理期间,土耳其宗教思潮的确呈现一定的扩大趋势。因此,埃尔多安当选总统,再加上正义与发展党又是执政党,这进一步加剧了外界对土耳其未来走向的担忧。

但姚匡乙认为,即便今后土耳其有宗教化倾向,也会“有限度、缓慢地发展。”

“土耳其是一个世俗国家,经历了近一个世纪的世俗化,它的上层包括军队,一直是向西看的社会,完全伊斯兰化不太可能;另外土耳其谋求加入欧盟,现在没有完全放弃,如果完全伊斯兰化,欧盟不可能接受它,宗教化会在土耳其缓慢发展,但不会根本地改变(现状)。”

 “他对中国改革开放感兴趣”

中国前驻土耳其大使说,埃尔多安对华友好

埃尔多安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关系,姚匡乙说,“他当选总理之后,最早只见了两个大使,一个是美国大使,一个是我,我们谈了很长时间。”

“他对中国的态度总体是友好的。”姚匡乙说。埃尔多安曾经两次访华,“他对中国的改革开放非常感兴趣”。在他总理任内,中土贸易额达到222亿美元。就在上月,由中国企业建设的第一条海外高铁在土通车,埃尔多安还亲自试乘。

在政治方面,“中土关系已经超过了双边关系范畴,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双方在亚信、G20方面都有合作,土耳其还是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因此我想在政治、经济方面,他的友好态度不会变化。”

姚匡乙也指出,土耳其国内有一股纵容东突分子的势力,东突问题也是两国自始至终关注的问题。双方目前已经在反恐上开展了合作,希望以后的合作会更加有成效。

责任编辑:郭守礼
来源: 新京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