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港媒称北京招志愿者反恐遭质疑:遭报复怎么办

2014-08-12 08:56:1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反恐志愿者在丰台区南苑街道辖区巡逻。

香港《南华早报》8月11日文章,原题:北京欲招募10万志愿者做反恐信息员 北京招募10万志愿者做信息员的计划遭到部分公众质疑。他们担心搜集信息的努力可能给人们带来与陌生人对抗的危险,还担心生活在人人猜忌邻居的社区内。

北京市公安局上月宣布,首都将招募各行各业的群众组成反恐信息队伍,包括清洁工、保安、送货员等。此前几个月,北京警方开始为重大涉恐线索提供4万元奖励。其他一些省份的奖励金额更高,云南最高提供20万元,内蒙古最高50万元。但有民众质疑能否真得到这些奖金。北京团结湖地区一名自行车修理工说:“4万元奖励看上去太多了……谁能保证不是空头支票呢?”

团结湖是北京典型的居住区,有32个住宅区,6万人居住于此,许多都非本地人。那名修理工说:“人们搬进搬出。如何分辨好人和坏人?”附近一名保安担心,居民在试图获取信息的过程中可能会令自己陷入险境,“人们带着背包和手推车来来往往。我们没权力拦下他们检查,我们不是警察。且警方并没提及保护计划。若居民在报告线索后遭到恐怖主义分子追击怎么办?”

该社区居委会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志愿者只需协助警方,“我们要向恐怖主义分子发出信息,有许多双眼睛正盯着他们。”中国的反恐专家李伟说,中国内地正在学习美欧国家的做法,让平民扮演信息员角色,获取潜在恐怖主义嫌犯的信息。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北京志愿者怎么办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