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王毅会见越南副总理:中方将采取一切措施维护主权

2014-08-10 02:29:5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外交部长王毅8日在缅甸首都内比都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分别会见了韩国、蒙古、越南、缅甸、马来西亚、老挝六国外长。在与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会见时,王毅全面阐述了中方在海洋问题上的原则和立场,称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

王毅会见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中方将采取一切措施维护主权

王毅会见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中方将采取一切措施维护主权

在会见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时,范平明首先代表越南党和政府再次对云南鲁甸遭受严重地震灾害向中方表示慰问。王毅对此表示感谢。

王毅表示,中越是近邻,当前两国都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期,面对各种复杂的内外挑战,双方应加强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对于两国关系面临的暂时困难,双方要切实落实两国高层共识,始终着眼中越关系大局,坚持通过双边沟通,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使两国关系早日重回正轨。王毅全面阐述了中方在海上问题的原则立场,表示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越方应妥善做好打砸抢烧事件的善后工作,为双边关系改善创造条件。

范平明表示,越中两国都是社会主义国家,都在进行国家建设,都需要和平的外部环境。巩固和发展越中睦邻友好关系是越南党和政府的共识,也是越南人民的愿望。越方愿同中方一起,着眼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发展,致力于改善双方关系,继续发展各领域合作,推动和平解决争端,维护海上稳定。

在会见韩国外长尹炳世时,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上月对韩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十分成功,与朴槿惠总统提出中韩应成为实现共同发展的伙伴、致力地区和平的伙伴、携手振兴亚洲的伙伴、促进世界繁荣的伙伴,明确了未来中韩关系的发展方向和合作重点。中方愿和韩方一道,切实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将之转化为实际成果。

王毅说,中方欢迎朴槿惠总统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双方应按照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努力在年底前完成中韩自贸区谈判,并就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保持沟通。希望双方相互支持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和平昌2018年冬奥会。中方愿与韩方共同努力,共同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推动早日重启六方会谈。

尹炳世表示,朴槿惠总统与习近平主席确立了韩中关系未来发展框架,建立了两国关系新的里程碑。韩中友好已在两国深入人心。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扎实推进务实合作,就中韩自贸区谈判和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保持沟通,深化人文交流。韩方愿与中方就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重启六方会谈保持密切协调。

在会见蒙古外长包勒德时,王毅表示,今年是中蒙建交65周年、中蒙友好合作关系条约签署20周年和中蒙友好交流年,相信必将成为中蒙关系发展历史上的重要年份。双方应加强两国高层交往和政治互信,进一步拓展中蒙关系的深度和广度,重点推进互联互通、能源资源等务实合作取得新突破,为两国合作开辟更为广阔的前景,扩大两国人文交流,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

包勒德表示,蒙方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愿与中方相向而行,抓住发展契机,将两国关系提高到新水平。

在会见缅甸外长温纳貌伦时,王毅表示,缅甸作为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将全年主题确定为“团结起来迈向和平繁荣的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在缅方和各方共同努力下,此次系列外长会将成为凝聚各方力量,共谋发展合作的平台。

王毅表示,中国奉行睦邻友好政策和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方针。为此,中国坚定支持东盟的发展壮大,坚定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主导地位,坚定支持东盟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温纳貌伦表示,中国是东盟最重要的对话伙伴国,东盟高度评价中国为东盟-中国关系发展提出的一系列合作倡议和为此作出的巨大贡献。缅方愿为推动东盟-中国关系进一步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在会见马来西亚外长阿尼法时,王毅表示,今年是中马建交40周年,双方共同举办了系列庆祝活动。中方愿意与马方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使中马关系继续在中国与东盟国家关系中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的良好势头,提升经贸合作水平,推动旅游、教育和文化交流。中方愿继续积极参与马航MH370客机下阶段搜寻和事件调查。王毅对马航MH17客机坠机事件再次向马方表示慰问。

阿尼法表示,马方高度重视纳吉布总理访华时与中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愿与中方大力推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马方将继续搜寻MH370客机下落,感谢中方在MH17坠机事件上表达的同情和慰问。马方将始终为推动东盟-中国关系发展不遗余力。

在会见老挝副总理兼外长通伦时,王毅表示,今年是中老关系取得重要进展的一年,两国领导人就加强全面战略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中方始终珍视与老方的特殊友情,愿做老方发展进步的坚强后盾。下一步,双方要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加快推进战略性重大项目合作,不断把两国全面战略合作提高到更高水平。

通伦表示,老方高度评价今年以来老中关系发展,感谢中方向老挝经济社会事业提供的宝贵帮助。中国是老挝最可信赖和依靠的朋友和伙伴。老方愿意根据两国领导人共识,推进与中方各领域合作。老方也将在推动东盟-中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8日,第47届东盟外长会议开幕,随后还将召开一系列外长会议。东盟外长还将与中国、日本、韩国、印度、俄罗斯、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外长举行一系列会议。除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美国国务卿克里、韩国外长尹炳世、朝鲜外务相李洙墉等将出席此次东盟地区论坛。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新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