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记者调查:“西游记被韩国”子虚乌有

2014-08-10 01:37:4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最近一则韩国专家声称《西游记》起源韩国的新闻在网络上热传,但经记者调查发现,这一说法纯属子虚乌有,不过是过去的老谣新炒。

刊登于《广州日报》2014年8月9日A9国际版文章《韩国学者称〈西游记〉起源于韩国》转引日本媒体报道称,有韩国学者认为,《西游记》起源于韩国。同时部分韩国学者还对即将于8月9日至10日在湖北随州召开的一《西游记》研讨会表示不满。文章还直接引用不具名的韩国学者发言称“多年来韩国学者的研究证明,《西游记》起源于韩国,中国的政府和学术界只是一厢情愿地认为《西游记》起源于中国。在我看来,这真是大言不惭,简直太可笑了。他们的做法是对历史不负责任。”

文章还介绍了韩国学者的证据,称“韩国顺道寺完好地保存着三藏法师取经带回来的经书。同时,如今韩国的智异山被称为‘花果山’,民间还流传着智异山上住着神猴的传说,这些都与《西游记》的情节一致。”

日本媒体报道 信息源均来自中国网站

虽然《广州日报》此文并没有说明其报道援引的是哪家日本媒体,但国内有其他网络媒体称新闻来自日本Livedoor网站。但日本livedoor网站并非新闻网站,其新闻都是来自日本其他媒体,通过在该网站和雅虎日本网站的搜索可以看到,主张西游记起源于韩国的文章信息源都是中国国内的网站,并没有来自韩国的信息。

雅虎日本网站转引xinhua.jp的新闻,其内容写明信息源来自中国

Xinhua.jp网站在日本当地时间8月8日上午6时24分发布题为《韩国人又说话了,这次是西游记的韩国起源说“太可怜了”“日本也是韩国的”中国网络(反应)》这篇文章的信息源有三个,中国新闻网的消息是介绍湖北随州的西游记研讨会,长江网的新闻则是韩国神话文化研究院学者发表声明表示抗议称“多年来韩国学者的研究证明,《西游记》起源于韩国”,韩方将视情派学者参加这次会议。

这篇文章第三部分介绍称,这一新闻源于中国网民在论坛上的一篇文章,文章题目为《韩国人又发话了,孙悟空是我们大韩民国的》,此文中一韩国学者称“中国的政府和学术界只是一厢情愿地认为《西游记》起源于中国。在我看来,这真是大言不惭,简直太可笑了。他们的做法是对历史不负责任。”该学者还提出了其证据“韩国顺道寺完好地保存着三藏法师取经带回来的经书。同时,如今韩国的智异山被称为‘花果山’,民间还流传着智异山上住着神猴的传说,这些都与《西游记》的情节一致。”文章最后翻译了中国网民对此事的评价。

livedoor博客文章

日本网络上关于此事的又一报道信息源也来自国内,报道称网易和千华新闻7月29日报道称,韩国神话文化研究院金教授在其个人主页刊文,其内容与上述的相同,认为西游记起源于韩国,有顺道寺和智异山传说为证。

除此之外,日本权威新闻媒体并没有报道此事。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人民网
1 2
相关推荐: 西游记韩国记者调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