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新疆莎车暴恐案:村委11人挡住40多暴徒十余小时

2014-08-09 01:58:2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视频截图

“7·28”莎车暴恐案件,并没有吓倒这里的村民。在新疆,人人都是反恐维稳的主力军。各族人民怀着对这片土地最深沉的热爱,凝聚起消灭暴恐、守卫家园的强大信念和力量。

大家每晚坚持操练执勤、严防暴徒进入村子破坏家园!当暴徒来侵犯时,他们第一时间展开行动,同暴恐分子斗智斗勇,勇敢抵抗,誓死守卫家园!

诺其库木村:11人挡住了40多蒙面暴徒

8月5日下午,莎车县艾力西湖镇诺其库木村村委会向本村宗教人士通报“7·28”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情况。这个村委会大院一切如常,不像其他遭受攻击的单位有曾被打砸过的迹象。

暴恐案件发生时,诺其库木村11名当班人员不畏暴徒、坚守岗位,有力回击了暴徒们的疯狂犯罪行为。

7月28日凌晨,暴徒们的呼喊声撕破夜空,四五十名蒙面暴徒向诺其库木村村委会涌来。

被袭击的地方分别是莎车县艾力西湖镇政府、派出所以及村委会等,部分暴徒窜至相邻的荒地镇,打砸焚烧过往车辆,砍杀群众。

距离事发地最近的艾力西湖镇诺其库木村党支部书记赛依提,当时正带领11名村干部和民兵在村委会执勤,而他们驻守的村委会,是袭击目标之一。

“村委会里有长矛13个,还有13个头盔和防刺服,当时如果我们不守住(村委),他们(暴徒)一冲进来抢走武器的话,后果不堪设想。”赛依提说。

为了拖住暴徒争取时间,塞依提带领大家爬上村委会屋顶,一边打电话报警,一边组织村干部和民兵防御袭击。

赛依提带领村干部和民兵,会同随后赶来的武装力量,击溃了围攻。

从凌晨到傍晚,诺其库木村村干部、民兵和协警足足坚守了十多个小时,谁也没有离开过村委会一步。

荒地镇:打馕老人巧退袭击者 保护百余户村民

与艾力西湖镇相邻的荒地镇,也有一位老人保护了同村140多户百姓。

“我正准备打馕,门口突然停下两辆车,进来几个蒙着面的人,手持棍棒,我在门口挡住他们,他们说跟我们走(去施暴)。”这名荒地镇老人当时告诉暴徒,“我们手上现在没有武器,等你们转一圈回来,我就让我两个孙子准备好,你们不要吓唬我,我有心脏病。”

就这样,暴徒离开了。而这名老人立刻通知家人,并发动亲戚挨家挨户通知村民,不要受到暴徒裹挟。“(跑的路上)我遇见前来的乡亲,就跟他们说,有坏人,你们赶紧回家,我也刚逃出来。”

荒地镇诺其巴扎:卡车司机砍刀下救出3岁女孩

7日8时30分,李永军、龙芳琼夫妇的葬礼在莎车县举行,他们是在莎车县7月28日暴恐案件中被害的无辜群众。在当天的危难时刻,夫妇俩把3岁的女儿平平藏在轿车后备厢里,逃脱了暴徒的魔爪。在众多好心人的爱心接力下,平平回到了亲人的怀抱。

案发时,巴楚县巴楚镇卡车司机肉孜·托合提正驾车途经李永军夫妇被害的莎车县荒地镇诺其巴扎十字路口。他说,“暴徒把我拉下车,手里拿着砍刀,威胁我不跟他们走就杀掉我。”

肉孜·托合提为自保,不出声地跟随暴徒,悄悄靠向路边,瞅准机会钻进玉米地逃跑了,肩膀被暴徒砍伤。

“绕了一大圈回到卡车前,车辆后部已被暴徒烧毁。”肉孜·托合提回忆,他正准备开车时,隐约听到小孩的哭声。几经找寻,他在一辆轿车的后备厢里发现了满脸惊恐的平平。这辆轿车是李永军夫妇的,当时他们正从乌鲁木齐赶回叶城县。

抱起孩子时,平平紧紧抱着肉孜·托合提的脖子,哭着说:“蒙面的人打妈妈,我害怕。”

这时,荒地镇干部阿拉法特·艾来提应急巡逻防控经过这里,肉孜·托合提赶紧把平平交给了他,并再三叮嘱孩子身上有伤,要赶紧送医院。带着平平以及他们救助的另外两名伤员,阿拉法特·艾来提和同事立即前往麦盖提县人民医院。

由于一时找不到平平的亲属,又安排干部陈磊磊负责照顾平平。陈磊磊接到通知便带上妻子儿子于28日中午赶到医院。

检查后,医生说孩子枕骨骨折,背部稍有烫伤,问题不大。“我们就给她买了些日常用品和玩具,现在儿子和她已经玩在了一起。”陈磊磊说。30日上午,陈磊磊接平平出院回到家中。

与此同时,案件善后工作亲情抚慰组很快找到了平平的大伯,平平和大伯一见面就相认了。“为了保险起见,我们还是做了DNA比对,确认无误。”亲情抚慰组负责同志、莎车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常振平说,“平平见到大伯就不停地哭,对大伯说‘妈妈不要我了,还不让我哭’。”

平平不知妈妈把她藏在后备厢是为了保护她免遭暴徒伤害!

目前,经过平平的亲属商议,平平由外公接回内地抚养,莎车县也已向平平外公居住地民政部门发函说明情况。(姚彤)

注:“最后一公里”为新疆20万干部下基层微信公众账号。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最后一公里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