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邓小平家乡跨入动车时代

2014-08-08 14:14:34 作者: 齐中熙、樊曦、江毅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1978年10月,在日本访问的邓小平坐在一列日本新干线超特快列车上感慨地说:“像风一样快,我们现在很需要跑!”

36年后,这位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家乡——中国四川东部小城广安,兰渝铁路广安段首列和谐号动车组8日11时09分从广安南站疾驰而出,并在两个小时之后到达四川省会成都。

对于这个距离成都约300公里的小城而言,今年开行动车组列车具有特殊意义。广安不仅是小平的家乡,今年也是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在过去三十多年,改革开放让中国人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兰渝铁路广安段位于四川省南充地区和广安地区境内。线路北起达(达州)成(成都)铁路南充东站,经高兴站接入襄渝铁路,全长88.679公里,其中广安地区72公里。

72公里并不长,但是对于过去因为交通不便而制约经济发展和人员往来的广安来讲意味深远。2013年,广安地区人均GDP仅为全国人均水平的62%。

兰渝铁路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熊春庚告诉记者,为小平同志家乡修建一条致富路,是铁路人的共同愿望。广安段作为兰渝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会形成南充、广安、重庆铁路环线,对加快广安地区经济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相对于公路运输,铁路运输每吨公里的成本要低三分之二。新建成的广安段为客货混跑线,全线设有7个车站,其中3个办理客货业务的车站都在广安境内。”他说。

66岁的陈昌珍每年要从广安去成都两三次,以前没有直达火车,还要去南充中转,乘大巴要4个半小时。“有了动车不但时间短了,价钱也比大巴便宜30块钱。”她说。

依托动车带来的便捷优势,邓小平家乡的官员也雄心勃勃。按照规划,广安市将依托兰渝铁路广安段加速城市转型和产业升级,打造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枣山物流商贸园区和协兴生态文化旅游园区三大品牌。目前,在广安南站站前广场兴建的15平方公里枣山物流商贸园区基础工程已经完成。

广安地区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2013年,全市实现旅游收入135.3亿元,景点游客数量达到1580多万人次。

据熊春庚介绍,兰渝铁路广安段近期将开行两对动车,远期将开行4对动车,广安到成都的旅行时间将从原来的7-8个小时缩短至2小时以内,这将为旅游业发展提供引擎,使沿线旅游资源与成都、重庆、贵州等地景点形成精品线路。

伟人家乡开行动车是中国近年来铁路跨越式发展的缩影。就在小平访日乘坐新干线列车的30年后,2008年8月,中国第一条时速350公里高铁——京津城际高铁开通运营。2013年底,中国高铁通车里程超过1万公里,不仅总里程位居世界第一,其设计标准、科技水平以及运营能力等都成为全球高铁的“标杆”。

2014年,中国继续加大铁路建设投资,尤其是中西部铁路。根据部署,今年铁路投资规模8000亿元,新线投产里程7000公里,新开工项目64项,均为近年来最高水平。预计到今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1万公里。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推荐: 广安邓小平动车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