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央行等大连设培训中心准5星配置:澳洲龙虾鲍鱼鱼翅

2014-08-08 09:28:3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三部委大连培训中心尴尬:“断奶”后招徕奢侈消费

今年6月起,在纠正“四风”的框架下,中央开始整治政府部门所属培训中心的奢靡现象。

虽然中纪委、审计署、最高法等部门和北京、天津等地方均已对此开展摸底自查或专项清理整顿工作,但第一财经调查发现,在大连的风景区,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下称“安监总局”)、央行、国家发改委等机构所属的培训中心,其地理位置和占地面积本身就堪称金贵,其食宿标准和配套设施也标价高昂。

其中有些处于承包经营状态,政府部门难得使用一次,大多数时间,成了面向某些客户的充满权力联想的豪华度假村。

内有洞天

大连傅家庄景区是大连地区十大名景之一,这一带自然景观别具风格,

东、西大连岛与海滩隔海相望,地理条件十分优越。第一财经记者现场调查发现,这里密布着国家各部委下属的培训中心。

中国煤矿工人大连疗养院2006年开业,占地6万多平方米,是具有北国滨海风情的全海景酒店。该疗养院又是安监总局大连培训中心。据记者了解,该疗养院的住宿标准是准三星,最贵的套房是1980元,推开窗户就是大海。

该疗养院一名经理向记者表示,这附近还有多家国家部委下属的培训中心。

“这附近都是疗养院嘛,国际金融中心是央行的,仲夏花园酒店是国家发改委的,数我们这最没钱。”她说。

该中心建筑的外观比较陈旧,像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招待所,但记者走访发现,其内部均装修豪华,标价从几百元的普通间到上千元的总统套房甚至独栋别墅都有。

距安监总局大连培训中心几百米处,就是她所称的大连国际金融会议中心,这里的客户经理承认该中心隶属于央行。

大连国际金融会议中心的综合楼属于欧式建筑风格,东侧有4800平方米的室内网球馆,西侧有欧式风格别墅四栋,院区绿化覆盖率98%以上,设施非常豪华。根据报价,其最贵的商务套房3880元,最低的标准间也需要980元。

“我们是按准五星的标准做的,但是不方便往上报星。”该客户经理称,该中心最好的套房一共有10间,8间海景,2间山景,门市价都在3000元以上。

至于别墅就更贵了。据该客户经理介绍,该中心海景别墅一栋每晚是2.5万元,最高时能达到3万元,即便价格高昂,4栋别墅中的三栋已经长包出去,仅有一栋还可出租。

该中心餐厅的菜单上也不乏980元一斤的澳洲龙虾、鲍鱼、鱼翅等名贵菜肴。

驱车1公里,记者来到国家发改委大连培训中心。其对外名称为仲夏花园酒店。仲夏花园酒店经理称该酒店为国家发改委直属,国家发改委有时会来此处开会。

对外经营

上述三部门在大连的培训中心每年仅承接少量上级会议活动。在大连国际金融会议中心的重要客户名单上,诸如央行地方机构、地方银监局、证监局、保监局等政府部门赫然在列。

但随着各部门的活动减少,各培训中心目前的日子也并不好过。目前,这些培训中心不仅作为上级单位的培训基地,还用来对外承接各种会议、私人旅游团体等活动。

据安监总局大连培训中心经理称,目前保险公司的人培训相对多一点,其他政府部门的培训没有,安监总局的培训很少。

而据仲夏花园酒店经理称,每年七八月份,该酒店对外接待的会议特别多。

大连国际金融会议中心官网显示,2004年,该中心实现经营收入960万元,到2008年,这一数字变成了4610万元,4年增加近4000万元。

据安监总局大连培训中心服务人员称,安监总局是该中心的直属上级部门,120多名工作人员也都属于安监总局编制。但培训中心现在迫不得已要搞经营创收。

这位经理表示,安监总局目前不对该中心全额拨款也不直接经营,该中心对外经营收入也不上缴安监总局,与普通酒店几乎没有区别。“上级部门在初步投资后,每年拨款100万元人头费,其余都要靠中心自负盈亏。安监总局每年在这里的培训活动却很少。”

或成反“四风”死角

在党政机关中,为了培养领导干部的工作能力,会对其进行各种的培训。但随着奢靡风的蔓延,培训中心出现度假村化、休闲化、享乐化倾向,很多培训中心的住宿与餐饮标准均可达三星级酒店以上。

今年6月底,媒体曝光深圳市国税局豪华培训中心,新华社称一些党政机关、国有企业自建的豪华培训中心以“培训”之名,行腐败之实,犹如扎进党政肌体的一根根“毒刺”,与中央反“四风”的决心格格不入,必须坚决予以拔除。

7月7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每月e题栏目发出“征集令”,请广大网友和该委共同监督隐蔽在培训中心里的奢靡和享乐问题,并摘发部分网友留言。

7月23日,中纪委发出通知,部署开展纪检监察机关自建培训中心摸底自查。通知要求重点自查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利用培训中心公款大吃大喝、休闲娱乐、超标准接待等奢侈浪费行为。此后,审计署、最高法也先后发出通知,要求本系统各单位就此类现象进行自查。7月底8月初,北京市、天津市也分别启动培训中心专项整治行动。

纪检部门的态度已经很明显,不论是由财政拨款还是自主经营,党政机关、国有企业自建的豪华培训中心,将成为反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重要阵地。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张锋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在依法取得各项营业许可证,如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后,培训中心是可以对外经营的。真正的问题在于如何斩断它与公共财政的血脉,将其社会化、法制化。

“培训中心最初成立一般都是公共财政拨款。它们本是事业编制,但却带有行政色彩。”在他看来,如果它们与公权力和公共财政的关系没有斩断,没有社会化,那就可能成为公款吃喝、公款超标用车的避风港。

此外,这些身份暧昧的培训中心对外经营,其收入也有可能在财政预算体外循环,成为某些政府部门的小金库。

“这确实是中央下一步应该大力整治的东西,因为它(可能)成为规避反‘四风’的一个死角。”张锋说。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也认为,现在培训中心存在豪华培训、变相消费以及单位小金库等问题,中央和巡查组也都做出过指示,政府的培训中心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关键的问题在于如何去规范培训机构的运行。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应松年曾应邀为培训中心授课。在他看来,国内培训中心数量多,大多安排在风景好、设施好的地方,花费比较高,比如说北京的郊区就有不少培训中心。但是实际上参与培训的人员花费在培训上的时间上很少,大部分时间用来游玩。

应松年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培训中心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并非每个部门都有必要搞一个培训中心,可以集中几个部门搞一个。此外,有必要对培训中心进行公示,包括培训中心的名称、隶属部门,以及培训项目、地点和消费等。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