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瑞典制度漏洞助长公款消费(深度观察)

2014-08-08 08:33:3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虽然瑞典政府和议会在打击腐败方面有很多制度保证,但近年来的民意调查显示,瑞典公众对公共机构的腐败现象越发不满。公款消费、利益输送、以权谋私等腐败现象不断被曝光。尽管2012年瑞典警察机构单独设立了一个全国反腐败委员会,专门调查腐败案件,但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行贿受贿、违规招标等案件仍不时出现。

瑞典经济与地区发展署是工业部直属的职能机构,负责落实政府制定的促进地区经济增长政策。2009年,在地方政府任职的克里斯蒂娜·隆内特升任经济与地区发展署署长。据媒体报道,2010年1月开始,经济与地区发展署就常借开会之机,包租庄园、游艇,组织豪华晚宴,享受滑雪等娱乐活动,违规花费1650万瑞典克朗(1克朗约合1元人民币)。2012年5月,经济与地区发展署在当地高档酒店召开年会。一天的会议支出达113万瑞典克朗,其中晚餐花费超过42.8万瑞典克朗,人均超过1470克朗。而根据瑞典政府的规定,晚餐最高标准为每人600瑞典克朗。2012年底,隆内特因腐败被解职。

另一个由政府拨款的公共机构——瑞典战略研究基金会也爆出公款吃喝的丑闻。该基金会曾向一家娱乐策划公司支付近940万瑞典克朗的费用,但支出明细很模糊,而且合作未按政府规定的招投标程序进行。2012年基金会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厅宴会厅举办成立15周年庆典,邀请了500名客人,总消费400万克朗,人均8000克朗,而这笔支出被标注为“研究项目拨款”。

对一向被国际评级机构评为最清廉政府的瑞典来说,腐败案件频频曝光震惊了瑞典社会。瑞典舆论也在反思,为何规章制度如此严格但仍无法堵住公款消费的漏洞。针对瑞典政界、商界的腐败现象,欧洲委员会下设的反腐败工作组2013年底发布报告称,瑞典政府应加强反腐败的制度建设,以防产生体制内互相包庇的情况。

其实,瑞典在预防公款吃喝方面的法律法规非常严格。公务员管理条例规定,不管是高官还是普通公务员,如果要请客都要填写表格,写清宴请对象、目的、时间和地点等信息,最重要的是必须标明预算。上级领导需要确定请客的必要性和费用是否控制在合理范围内。然而,制度规定得再严,还是有很多管不住的漏洞。

对此,哥德堡大学政治学教授伍尔夫·白乐德指出,随着瑞典近年来市场化改革的加速,公共机构公款消费的趋势有增无减。瑞典反腐败研究所的报告指出,虽然法律法规减少了腐败的可能性,但再完善的制度也有漏洞可钻。而这都跟瑞典社会流传甚广的所谓“哥德堡精神”有关,“哥德堡精神”就是只重结果,不重手段的实用主义。任何泄露团队中负面消息的人都被认为是“叛徒”和“告密者”,这导致了互相包庇的腐败窝案的发生。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08日 21 版)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人民日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