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民生 / 正文

俏江南屡次上市碰壁终至卖盒饭 张兰痛失控股权

2014-08-07 12:07: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CFP 供图

俏江南困局:屡次上市碰壁张兰痛失控股权

回头来看,俏江南的困局是中国传统餐饮行业与资本市场博弈的一个样本,其中涉及的家族化经营、标准化生产、现金流、财务透明等多个问题均值得探讨。

本报记者赵卓发自北京

“在3-5年内开300-500家俏江南餐厅”、“未来两年时间内,俏江南将在全球19个城市建立65家分店,让全世界认识并了解中国的餐饮文化”、“我们希望能够进入世界五百强”、“做餐饮界的LV”……

俏江南董事长张兰这些“我不是高调,我是自信”的豪言壮语尚在耳畔,中国高端餐饮品牌俏江南却已经悄然易主,欧洲最大私募股权基金公司CVCCapitalPartners(后文简称CVC)宣布,该公司在俏江南持股比例已达82.7%,这也意味着张兰家族持有俏江南的股份尚不足五分之一。

为冲破高端餐饮业的困局,俏江南在经营策略上也做出改变,今年5月,重庆俏江南开始卖盒饭,每份套餐价格分别为26元和38元,此前北京、济南的俏江南也推出了盒饭业务。

“俏江南的单店面积太大,因此不好转型,这也算是卖血求生了,”北京合力智创营销机构总经理冯启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更严重的是,有媒体推算张兰家族此次买股套现20亿元,但有业内人士对此资金数量保有质疑。据风投界资深人士张嘉(化名)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张兰此次套现只够支付鼎晖的回购成本。

号称中餐女王的张兰、京城四少之一的汪小菲、台湾明星大S、高端餐饮、顶级会所,融合了众多吸引眼球的元素,俏江南是如何走到卖股求生,盒饭救市的地步?张兰家族又是如何一步步失去俏江南的控股权的?

谁的俏江南

引入投资者、签下对赌协议,对赌失败,痛失股权……太子奶等企业的悲剧如今在俏江南身上重演。

流传了几个月之后,俏江南股权出让的消息终于落定。今年4月底,欧洲最大私募股权基金公司CVCCapitalPartners(下称“CVC” )宣布,已获得相关监管部门批准,完成对俏江南控股权的收购。而且该公司在俏江南持股比例已达82.7%,这高于此前媒体报道的69%。

去年10月,俏江南被曝出“3亿美元出让69%的股权”,随即引发热议,但张兰还斩钉截铁地说:“那条新闻完全不属实。”

但3个月后,国家商务部的一份《2013年第四季度无条件批准经营者集中案件列表》泄露“天机”。一家名为“甜蜜生活美食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企业通过其下属特殊目的公司收购俏江南股权的案子已经于去年11月在商务部结案。公开资料显示,这家收购方隶属CVC。

在商务部公告面前,俏江南创始人张兰被迫改口,称商务部虽有批复,但双方并无具体意向,并未签订协议。

中投顾问酒店餐饮行业研究员萧宇嘉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在中央一系列反腐措施之下,公务群体对高端餐饮的需求严重萎缩,国内高端餐饮遭遇销售困境,俏江南也不例外。行业环境趋坏之际,俏江南或将面临业绩下滑、现金流紧张等困境,而此时俏江南也正需要资金及时进行转型。俏江南作为非上市公司,融资手段有限,因此出售股权换取发展资金成为一种迫不得已的选择。

有媒体推算,去年CVC计划以约3亿美元收购俏江南69%的股权,因此俏江南的整體估值约为27亿元人民币,此次张兰家族出售大部分股份,应该套现在20亿元左右。张嘉表示“不可能这么多”。

跟鼎晖的对赌失败,被认为是俏江南被卖的主因。2008年俏江南引入鼎晖创投,鼎晖注资约2亿元人民币,占有前者10.526%的股份,但对赌协议中要求,俏江南最晚在2012年底之前必须上市,若非鼎晖方面的原因造成俏江南无法在2012年底前上市,鼎晖有权以回购方式退出俏江南。

“一般对赌协议中的回购调控,约定在10%-12%之间,按照六年计算,加上本金,俏江南也只需要支付鼎晖3.2-3.5亿元,如果俏江南估值有27亿元,那张兰只需要卖掉一小部分股份就可以了,完全不需要失去控股权”,张嘉表示。

IBMG国际商业管理集团副总裁徐耿超曾表示:俏江南的收购价格被严重低估,这是俏江南在上市无望的情况下被迫出售,鼎晖的投资回报率不到一倍。这也印证了张嘉的看法。

张嘉告诉记者,今年资本市场对高端餐饮的估值比去年低了一倍不止,“俏江南是轻资产运作,我估计俏江南一年的净利润也就5000多万,按十倍市盈率计算,应该估值只有5-6亿元左右,而对赌失败,需要支付的资金是由大股东而不是企业负责,这样张兰家族才不得不卖掉大部分股份,以支付这笔资金。”

和俏江南定位、规模差不多的上市餐饮企业小南国,2013年营收13.86亿元,而净利润只有67.1万元,同比下滑99.4%。但这样的业绩在上市的餐饮企业中还算好的,湘鄂情等高端餐饮企业直接以亏损告终。

俏江南首次上市时,张兰家族持有俏江南不到80%的股份,因此,张嘉认为,张兰家族此次卖股多最多套现4-5亿元,支付了鼎晖的资金和一些债务后,应该所剩无几。这也是张兰家族始终不愿承认卖股一事的原因。

就在俏江南引入鼎晖这一年,世界知名私募基金公司CVC 北京办事处成立,当年4月份,CVC旗下的第三只亚洲基金成功募资41亿美元,公司高层人士表示,中国将是该基金投资的重要目标。

CVC成立于1981年,脱胎于美国花旗集团,业务遍布欧洲、亚洲和美国。CVC目前管理约460亿美元的资金。其中在亚洲地区投资超过30项,企业价值逾190亿美元。在餐饮领域,除了俏江南,CVC去年曾以4亿欧元收购了全球最大的汤品制造商金汤宝的欧洲简餐业务,此后又收购了快餐企业大娘水饺。

CVC拿下俏江南,对俏江南而言吉凶难料,“CVC内有着红筹教父梁伯韬之类的资本高手,或许能完成俏江南的上市梦,但是CVC对企业的投资一般只有几年,如果转型不成功,俏江南可能面临再次易主或拆分的可能,大股东的变更,将给俏江南的发展带来很大不确定性”,张嘉表示。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时代周报
1 2 3
相关推荐: 控股权江南盒饭张兰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