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震中多个村庄至今无救助 村民下山求援空手而归

2014-08-07 09:01:4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防化团战士给偏远灾区的居住区做消毒。

防化官兵正在为遇难者做消毒处理。

地震发生第4天,救灾指挥中心就设置在作为震中的鲁甸县龙头山镇的龙头山中学。该中心辐射10公里范围的几个村庄。但由于道路难行,很多地方至今未得到救助,没有帐篷,没有充足的食物和饮用水。值得庆幸的是,救援人员已徒步进入个别村庄,送去了村民急需的食物和水。

□磨嘈湾村

山路陡峭物资难以送达

因山路陡峭,背着矿泉水、方便面的战士和志愿者们汗流浃背,每隔半个小时便要休息一下。

就在第一支部队离开不久之后,距离指挥中心不到10公里的磨嘈湾村村民谢尝芸独自一人跑到山下的指挥中心,寻求帮助。

“一个小时之前,一个灾民死在了我们自建的帐篷里。”谢常芸说,下午3点20左右,一个受伤的灾民过世了,因为担心有瘟疫传播,她跑下山来求助,希望部队可以派人前去消毒。十四集团军防化团某营刘姓营长得知此事后,立即安排4名防化部队战士,背上便携式洗消器和一些消毒粉,前往该村进行消毒。

经了解,谢常芸所在的村子,地震发生后,也没有物资可以运送上去。4天来,只是有个别村民下山领取食物,但对于全村52户人来说,远远不够。得知该情况后,官兵们又立即调来30箱方便面和40箱水,与志愿者们一同前往。

前往该村的山路十分狭窄,只能供摩托车通行。因为有砂石滑坡的现象发生过,谢常芸建议改走小路爬山前往。因山路陡峭,背着矿泉水、方便面的战士和志愿者们汗流浃背,每隔半个小时便要休息一下。一路上,不断有村民下山,看到运送物资的队伍,频频道谢。“辛苦了各位,辛苦了,你们救了我们。”

路上,队伍遇到两位抱着孩子的男子。“这两个孩子都是地震前不到一个月出生的,可能营养不良”,一名男子说,因为没有办法,他们只能抱着孩子到山下寻求医治。

进入村子后,身着防护服的士兵们随即进入受灾群众自己搭建的大帐篷内,用便携式洗消器对帐篷进行消毒。在磨嘈湾附近,京华时报记者也见到当地卫生防疫部门的人员,在废墟旁的道路上、垃圾堆旁喷洒消毒液。

“这些消毒粉留给大家,加入水后可以自己喷洒。”防化官兵将一桶白色粉末交给村负责人,并嘱咐大家,只要不入口,这种消毒液对人身体没有伤害。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京华时报
1 2
相关推荐: 震中村庄村民多个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