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央广多名记者证实浑水泡面 环球时报致歉

2014-08-06 14:39: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云南地震后这几日,一锅面汤搅浑了舆论。8月3日16时30分许,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在昨天(8月5日)上午的救灾报道中,有关“震中食品匮乏,救灾官兵用浑水泡面充饥”的视频和图片一度在网上疯传,格外令人揪心。昨天稍晚时间,《环球时报》记者在电话中就此向前方救灾部队求证时得知,这是一则“救灾假新闻”。然而今天清晨,中国广播网前方记者@李腾飞 发微博称,这则被否定的“假新闻”竟然又是真的。“混水是这里的自来水,部队里要求只吃面不喝汤,我和同事都吃了。”随后又有多名央广前方记者发回现场“浑水”报道。《京华时报》的报道以及腾讯拍客的现场视频,都对“浑汤面”进行了证实。今早9点25分,环球网要闻部副主任@paingod发微博致歉,承认标题有错。

2

3

震中浑水煮泡面现场视频截图

环球时报电访部队负责人:不符合常理

一名前方救灾部队的负责人向《环球时报》记者确认,经查证,没有发现救灾过程中出现相关情况。该负责人说,网传图片中用如此浑浊的水泡方便面明显不符合常理,“不管谁煮开水也会选尽量澄清的水源”。他表示,前方救灾部队携带有净水设备,不会胡乱饮用不卫生的水。他呼吁,前方部队正在忘己的全力救灾,请后方不要误信这种别有用心的图片,以免伤害救灾部队的士气。

数名央广前方记者证实:我和同事都吃了

据中国之声报道,浑水煮面发生具体时间是8月4日,发生地点为震中龙头山镇的龙全中学。原因是当时食品匮乏,只能吃外面输送进来的泡面,地下水和自来水因为地震水质现在比较浑浊,目前救援人员只能用浑水泡面做饭。央广记者李腾飞亲眼看见,部队要求只吃面不喝汤,他和同事都吃了。

另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 记者@王小米粒儿微博称,第一天就赶到灾区的央广李腾飞: 是真的,亲眼看到亲耳听到,第一天群众缺水部队缺水,混水是这里的自来水,部队里要求只吃面不喝汤,我和同事都吃了,也有人是用矿泉水冷的拌了一下吃。什么都运不进来更何况补给了。真的在排队,每次水烧开很快就被打光了。

此前,有“火眼金睛”的网友发出质疑,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都说“有图有真相”,图中后排士兵手里的矿泉水,拍照者难道没看见?真实是新闻的生命,这是人尽皆知的常识。”然而,在情况复杂的大灾现场,有图也未必有真相。

浑水泡面:网友指出有士兵手拿矿泉水

网友指出有士兵手拿矿泉水

中国之声前方记者益帆在微博上说:“你们看视频吧。有视频的。我和我们的记者在震中,环球网的记者?不知在哪里。我只能说,条件真不好,不是谁主观让谁怎样,客观就这么个条件。昨天水质监测的原话告诉我:喝水可以保障矿泉水,但泡面和其他的就得用村民自采山泉水,他们也在时刻监测。”

同样是中国之声的前方记者@白傑戈 也发微博回应,“在鲁甸县龙头镇中心小学,成都军区某部、部分周边受灾群众和记者吃的饭,是用这水做的,水中有蝌蚪在游,这是补给相对改善的地震第四天。如果@环球网 小编觉得达不到想象中的饮用标准,可再通过采访「一名救灾部队负责人」来辟谣,帮我们在舆论中喝上更洁净的水。谢了!”

白傑戈微博截图

央广记者李腾飞微博截图

责任编辑:自然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