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光伏电站曝大规模质量问题 低成本减电站使用年限

2014-08-06 08:24:1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光伏电站相关情况

2014年中国光伏电站建设规模将达到10-12GW,占到全球1/4。进入到下半年,将迎来光伏电站的开工高峰期。

截至2013年底,全国22个主要省市区已累计并网741个大型光伏发电项目,主要集中在西北地区。不完全统计,2014年7月上市公司公布在建或拟建光伏电站项目达10个,规模1.1GW。

然而目前,已建成光伏电站质量出现的大规模问题格外引人关注,其中包括大型地面电站的组件背板开裂、涂层减薄,背板燃烧等问题。

电站质量问题的突出也是银行不愿意给项目贷款的主要原因。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表示,9月底将会出台《光伏电站性能检测与质量评估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关注光伏电站性能比,为未来电站交易和银行贷款提供依据。

国内电站质量问题显现

两年投资过快,再加上投资门槛较低,导致产能爆发,随之而来劣币驱逐良币。

8月5日,大型光伏电站高效可靠运营与发电增效研讨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召开,会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表示,在走访西部大量电站后发现,电站在运行一段时间后存在着大量问题。而电站质量直接影响到电站的收益,这也是为什么目前银行对投资电站有顾虑的重要原因。然而目前电站开发商对这一问题却没有足够重视,这对行业来说是一个伤害。

杜邦电子与通讯事业部大中国区总裁郑宪志认为,中国光伏行业前两年投资过快,再加上投资门槛较低,导致产能爆发,随之而来劣币驱逐良币,很多电站开发商为了追求投资的成本,使用大量质量较差的组件。他还告诉记者,衰减做得好的产品,每一年发电量的衰减可以做到0.5%,而一些没有经过检验的产品,衰减竟超过5%。

“虽然这些电站减少了每瓦的装机成本,但是却同时减少了电站的使用年限,事实上是一个巨大的损失。我们现在就呼吁电站的开发商要忽略每瓦的建造成本,而关注度电成本。”郑宪志说。

郑宪志还介绍,经过杜邦的测算,电站使用年限按照25年计算,所使用的组建功率衰减0.8%和衰减5%相比,投资回报率相差9.4%。再换一个角度说,现在最好的背板材料和最差的背板材料,在每瓦的成本上只相差0.12元人民币,也就是说发电发25天的收益就可以完全覆盖这个成本。

郑宪志认为,使用质量得不到保障的光伏组件将导致电站开发商在未来承受巨大的财务压力,这个压力会在5-10年后显现出来,随后进一步转嫁到贷款银行和当地政府机构身上。

今年全球光伏装机总量将达到40GW,其中中国就占大约10-12GW,下半年就将迎来光伏电站开工潮,而已经在运营的光伏电站却问题重重。

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纪振双则给出了一组数据,鉴衡认证中心此前对472个电站进行检测后发现目前电站存在的问题主要分为两个方面。第一是电站系统角度,第二是电站设备角度,其中包括缺陷水平较高,串并联损失严重,质保不能得到保障,差异化质量问题等。

杜邦对此也做过调查,在走访大量大型地面电站后他们也发现存在背板开裂、涂层减薄,背板燃烧等问题。

而一位考察了多座地面电站的业内人士表示,他看到有些电站相邻的两块电池板都存在背板材料使用不同的情况,这表明电站上使用的产品和被检测产品不能实现“一致性”。

检测体系有待建立

19项评判标准,包括系统的电器效率、组件衰降、遮挡情况、光反损失、MPPT误差、测量误差、故障情况和运行维护水平。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表示,目前对于组件质量检测的系统尚不规范,未来将着重解决这一问题。

王斯成告诉记者,9月将在青海举行的能源局会议上,将出台《光伏电站性能检测与质量评估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下称《技术规范》)。《技术规范》的评判指标是光伏电站性能比(performanceratio),对于光伏电站的PR共有19项评判标准,包括系统的电器效率、组件衰降、遮挡情况、光反损失、MPPT误差、测量误差、故障情况和运行维护水平。这个指标排除了地域和资源差异,比较客观地反映了光伏系统自身的性能和质量。

“通过这个报告就可以告诉投资者,这个电站的综合发电效率是多少,效率不高具体是出在什么问题。”王斯成介绍说。

王斯成告诉记者,PR标准事实上早已有之,只是此前都没有人实施,《技术规范》发布后将对未来的电站交易和银行贷款有很大意义,将作为一个重要的参考标准。这个《技术规范》的检测将在电站建成后1个月时间或者1年时间之后完成,对电站真正的运营情况有客观描述。

另外,王斯成也表示鉴于被检测产品和最后批量用在电站上的产品存在不能“一致性”的问题,建议检测单位加强抽检力度。

杜邦电子与通讯事业部大中国区总裁郑宪志表示,目前行业中最关注电站质量的就是那些自己持有电站的企业,如中电投、中广核、三峡和中节能等电站持有者,其对材料质量会重视。在接触中他也发现,已经有一部分银行开始意识到质量对收益率的重要作用,开始在提供项目融资时要求出示组件材料的认证情况。

中国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下称中金)战略部总经理袁健雄告诉记者,中金在电站投资中主要关注的有以下六个方面的问题,包括光资源、土地出让和租赁、组件质量、EPC工程质量、输变线路的接口准入与限电情况和补贴到位情况,其中组件质量情况就是一个关注的重点。

不过也有业内企业反映,目前有些开发商不太注重组件产品的质量也是迫不得已,一位开发商就对记者表示,在电站抢装的时期,能买到什么组件就往电站上装,根本就来不及考虑组件质量。

郑宪志认为,每个行业都有阵痛期,国内电站只有在运营效率上提升,专注质量而不是成本,才能保障电站25年的生命,才能吸引资本的进入,让行业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