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人大教授张鸣发微博谈云南地震 遭网友炮轰

2014-08-06 02:31:5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距离3日云南昭通地震已经过去两天了,在持续关注地震最新消息的同时,也留意到网上对于此次地震的各种讨论。为何人员伤亡惨重,为何房屋坍塌那么厉害?张鸣教授在微博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不想一石激起千层浪。

张鸣,浙江上虞人,1957年生,是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94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1996年毕业后留校任教。曾任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主任,出版过《共和中的帝制》、《武夫治国梦》、《乡土心路八十年》、《乡村社会权力和文化结构的变迁》等学术著作,还有《历史的坏脾气》等一些历史文化随笔。

http://www.guancha.cn/local/2014_08_04_252928.shtml

张鸣微博截图

8月4日,他在微博上写道:“云南是个地震多发地区,日本也是地震多发地区,但云南的地震,每次都房倒屋塌,有大量的人命损失,而日本则不是这样。为何云南的建筑,不能抗震?一次不接受教训,次次都不接受教训,哪里有这样民族?”

这短短的不及百字,引起了网友异常的激愤,才一天时间评论数已经2000多了。张鸣教授在这93个字中,先是将云南地震和日本地震的损失放在一起对比,说云南地震造成了大量伤亡,日本则没有。接着发问道:“为何云南的建筑,不能抗震?”最后,还上升高度,感叹道:“哪里有这样的民族?”

云南地震伤亡重责任在“民族”?

这条微博提到的三点,无一不引爆网友的争论点,各路网友在微博下留言谩骂,臭公知、神经病、学术流氓……

当然也有网友是理性分析。@水红草就是其中一位,她是一位建筑设计师,不同于其他人的简短咒骂,她根据专业知识进行了分析,“作为建筑设计师的我告诉大家:毛泽东时代除了少量建筑外大量都是不抗震的。改开后随着经济发展,现在城市建筑都是抗震的(但抗震等级较低)汶川以后新建的都加大了抗震等级,可以说只要没有偷工减料,抵抗地震是没问题的,广大乡镇和小城市大量名居和私人建筑由于没有正规设计都是自己造的,几乎不抗震。”

随后她又紧跟着写道:“至于日本的抗震水平不是中国能比的,他们八级地震都经常有,死不了几个人。我们国家最高抗震烈度是九度,日本是十度,标准就比不过日本。国家应该重视乡镇和小城市的建设,可以强制抗震要求的方式逐步改造原来的民居。”

这条微博还引起了大V的关注。微博认证为《北大商业评论》的编辑鲍迪克就两次转发这条微博进行评论,这条评论也在网友中很受支持。 

为何人员伤亡惨重,为何房屋坍塌那么厉害?张鸣教授在微博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不想一石激起千层浪。

鲍迪克微博截图

此外,微博中 “为何云南的建筑,不能抗震?” “哪有这样的民族”更是引起了网友相互之间的激烈争论。有网友表示地震的云南鲁甸县是个贫困县,很多房屋都是村民自己盖的,根本不存在抗震能力。有一些云南当地人站出来说,现在的云南根本不是大家说的这样贫穷,县城里都盖有楼房,但确实山区里、村里还是有很多自建房。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