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揭秘薄熙来案庭审微博直播幕后

2014-08-06 00:21:5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7月21日,下午两点半,刘俊杰像往常一样走进济南中院办宣传公室对面的微博工作室,转发了一条下辖法院的微博:五人团伙以卖玉为名搞传销,涉案6000万元被判刑。微博发布后引来10条转发和5条评论,与一年前的风光相比,这似乎与济南中院这个微博大V身份略有不符。

尽管微博内容再普通不过,发布之前,刘俊杰与同事陈茜还是反复核实、校对了半天。这是从她们发布第一条官方微博时就养成的习惯。

一年前的第一条微博让两个80后女孩明白,内容稍有差池,后果或许不堪设想。那时,她俩盯着电脑屏幕右上角的几何倍增长的评论、转发、粉丝和点赞数,紧张不已。要知道,两个姑娘的个人微博转发和评论加起来都从来没超过10个。

那条微博的发布时间是2013年8月18日16点整,内容也只有71个字:【公告】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定于二O一三年八月二十二日上午八时三十分在本院第五审判庭公开审理被告人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特此公告。

4天之后,一场前所未有的持续五天半的微博庭审直播就此铺开。微博直播一时成为济南中院的代名词。

直播庭审薄熙来的任务

对于全国两万四千多个政法微博来说,一“战”成名的济南中院如今是政法微博中的大V,粉丝143万。微博工作室的荣誉墙上有十多个来自各大权威评审机构的奖状和奖杯。

济南中院的微博工作室有6台电脑,其中3台负责微博运营,分别标明微博编辑、审核、发布。两侧墙上挂着官网和微博的管理办法。正前方有两台液晶电视,如果进行庭审微博直播时,可切换至法庭现场。电视上方的两行红色标语:在新媒体环境下,奏响公正司法的时代强音。

事实上,当初接到微博庭审直播薄熙来案的任务,刘延杰还是有些担心。作为济南中院副院长兼新闻发言人,他与媒体打交道的经验丰富。但他还是有些抵触情绪,他比任何人都清楚媒体这把双刃剑的威力,他想到庭审照片瞬间铺天盖地传向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的情景,就会有些担心。“直播很容易出问题,甚至可能一发不可收拾。”开会讨论时,刘延杰毫不掩饰自己的忧虑。其他领导也表示认同。法院领导层中大多是1960年代生人,极少有人具备新媒体经验。但是,会上最终还是达成了共识,做最充分的准备,确保任务顺利完成。

在济南中院院长李勇的支持和授权下,刘延杰开始在全市法院系统调配合适人选组织直播团队,并多次去新媒体经验丰富的法院取经,“我就想看看一个石头扔下去,回响有多大。”刘延杰向《中国新闻周刊》回忆。

那时,中国的政法微博已进入蓬勃发展后的平稳期。根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的数据,截至到2013年10月,政法微博数量超过两万个,遍布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在地域覆盖度和行政级别分布上都实现了突破性发展。

可刘延杰发现,绝大部分直播也只是程序性播报,几条概括性的微博就直播完一次庭审,可借鉴的意义并不大。刘延杰只能和团队自己摸索不同的工作方式。

事实上,如今回头来看,薄熙来案由济南中院进行微博直播并不偶然。作为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的刑事大要案审判基地,济南中院审理大要案的经验丰富,先后审理了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省政协原副主席王昭耀案,以及首都机场原总经理李培英巨额受贿案等一批广受公众和舆论关注的案件。

此外,从2012年下半年起,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高层领导在不同场合对发展微博等新媒体频频表态,最高人民法院还针对微博传播的特点和微博用户的信息需求,尝试拍摄了两部微电影。

在薄熙来案开庭前三个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全国法院新闻宣传工作会议上表示,在新媒体环境下,法院要及时公布司法信息,答疑解惑,要通过庭审直播展现人民法院维护司法公正、依法保障人权的实际行动,提升司法公信,维护司法权威。

如今看来,最高法院的这些要求似乎为薄熙来案庭审直播进行了足够的动力。刘延杰心里清楚,无论效果最终如何,这场微博直播注定将写入中国司法审判的历史。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1 2 3 4
相关推荐: 薄熙来直播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