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深圳人大代表被绑付370斤黄金赎身 20名被告受审

2014-08-05 09:01:5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2013年9月,深圳市人大代表张某遭多名男子绑架,被勒索赎金5000万元,之后张某以185公斤金条赎身。张某被释放后随即报案,警方随后抓获主要嫌犯,从其家中猪圈内挖出78公斤黄金。近日,该案20名被告人在深圳中院受审。

养猪场内挖出的77公斤黄金

黄金价值人民币5000万元

赎金真的就是黄金,而且有185公斤之多!发生在深圳的这起惊天绑架案,20名被告人昨天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

由于涉案人数众多,昨日的庭审只对几名主犯和部分从犯进行了法庭调查阶段,案件将择日继续开庭审理。

庭审直击

一名从犯供述

只拿到1万元酬金

昨日上午,第一被告人张某光首先受审,其对绑架罪的指控表示认罪,但对起诉书指控的具体内容有异议。张某光称自己并不是本案的主谋,赖乙某才是,自己只是赖乙某的“马仔”,听从他吩咐行事。

昨日下午,第二被告人赖乙某出庭受审时则全盘否认了张某光的陈述。他说,自己并不认识被害人张某,一直都是张某光说要他们去讨债,直到案发前一个星期他才知道是要去绑架,但当时自己已经骑虎难下无法脱身,只好跟着去绑架。

这个供述在其余几名参与绑架的从犯当中也有体现。据赵某供述,他并不知道是绑架,以为是去追债,得手后他仅拿到1万元酬金。据其称,案发前几天,赵某在东莞一次朋友聚会上认识了吴某涛,随后吴某涛找赵某去深圳和厦门帮其抓一个人,称是拖欠他一个朋友的钱,之后赵某四人在其安排下一起从东莞乘车来到深圳,随后去厦门玩耍3天后再回到深圳,众人于9月23日上午7时许左右出发参与了绑架。

至于其余11名被告人被以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和窝藏罪提起公诉,但3名主犯均称亲戚们其实并不知情,因为亲戚们在被委托收藏金条时并不知道这些金条是犯罪所得甚至根本不知道是金条。昨日出庭受审的3名主犯的3名亲戚也表示,他们只是觉得家人给了他们东西就要放起来,连里头是什么都不知道,因此对检方的指控表示并不认罪。

准备

租厂房用来关人 称追债找来帮手

案件发生于去年9月23日,深圳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人大代表张某在福田中心商务大厦停车场负二楼遭多名男子绑架,被勒索赎金5000万元。之后张某以185公斤金条(经鉴定折合4872万余元)赎身。去年10月25日,主犯在福建落网,警方追回黄金约174公斤、赃款88万元以及小轿车一辆。

记者了解到,这宗案值巨大的抢劫绑架案,行动过程不到5分钟。9名男子假装成搬运队员工,将张某堵在电梯间门口,随后实施了绑架。

据检方指控,2013年7月份,被告人张某光、赖乙某、赖长某预谋绑架被害人张某并在随后两个月内精心策划,租用了关押的厂房,准备了实施绑架所用的车辆、电警棍、胶带等作案工具。同时还以追债的名义请了被告人龙某成、吴某涛、赵某、闫某通、郭某东、魏某文帮忙并许诺在事成之后给予好处费。

得手

上午9时将人绑架 晚上7时收到金条

案发当日上午9时许,上述被告人共9人驾驶两辆汽车来到被害人张某公司所在的福田区中心商务大厦的停车场,将被害人张某绑架至事先租好的位于宝安区沙井上兴工业区第三排14号的一空厂房内。在将张某绑至厂房后,被告人吴某涛、赵某、闫某通、郭某东、魏某文得到了事先约定的酬劳并离开了深圳。随后,被告人赖乙某、张某光、赖长某在厂房内与张某就赎金展开了商谈,最终确定由张某电话联系公司财务及珠宝行筹集价值5000万元金条作为赎金并让龙某成到厂房看管张某。至当日晚上7时30分左右,根据双方约定,张某的司机将185公斤金条送至宝安机场停车场内,交给了被告人赖乙某、张某光、赖长某。张某光分得了80公斤,赖长某分得了20公斤,其余的85公斤则归赖乙某所有,同时三人约定以后不再联系,各奔东西。

次日凌晨3时左右,张某光在逃离深圳后,通知龙某成释放了张某。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新快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