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近年多地发生粉尘爆炸惨剧媒体称监管形同虚设

2014-08-03 12:59:3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粉尘爆炸惨剧一而再、再而三发生,但是每次至多都是相关企业负责人被追究责任,公众几乎从未听闻有地方监管部门同样因此被追究法律责任。

8月2日,江苏昆山市开发区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汽车轮毂抛光车间发生爆炸,事故造成69人死亡,近200人受伤。

昆山这次粉尘爆炸,场面之惨烈令人惊怵。粉尘爆炸破坏性极强,爆炸时的化学反应会形成高温,最高能达到两三千摄氏度,所以处于爆炸范围的人,皮肤会被瞬间碳化。而爆炸的冲击力同样骇人,据记者目击,爆炸甚至将重型设备炸出了车间墙外,可以想象,作为血肉之躯如何承受这样的爆震伤害。

粉尘爆炸之祸虽然可怕,不过,只要严格遵照安全生产规程,做好安全防范,大部分事故其实可以避免。事实上,近几年来,国家有关部门曾多次下发文件,对粉尘爆炸事故防范作出了完善、细致的指导和要求,包括防火防爆安全设施配备,员工培训考核,安全措施效果评估,等等。但这些并未遏制住事故高发的态势。

就在之前的4月16日,与昆山一江之隔的南通,刚刚发生一起粉尘爆炸事故,造成了8人死亡。2012年8月,温州市一起粉尘爆炸造成13人死亡。2011年,成都富士康厂房粉尘爆炸致3人死亡,十多人受伤。

很显然,一些企业对于国家的规定置若罔闻。 据调查,发生爆炸的昆山工厂,长期粉尘污染严重,员工曾多次反映,洗过的衣服晾晒后往往都还附着一层脏东西,有员工甚至因此辞职。企业长期漠视员工的健康与安全,如今终于咽下自己种下的苦果,不仅企业遭受灭顶之灾,相关负责人也面临刑事追究。

企业为追逐利润,甘心吃风险饭,现实中总是难以避免,但问题是,监管部门此时在做什么?粉尘爆炸的隐患,不像其他隐患一样往往较隐蔽,监管人员走进车间,弥漫的粉尘就是最好的查处线索,可为什么很长时间以来,尽管工人不断举报,昆山监管部门却未能对该企业及时查处纠正?该企业有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些年,通知来了一箩筐,层层检查也是家常便饭,但来人了做做样子,过后还是老样子。”如此“和谐”监管,早就埋下了事故因子。

据了解,出事企业所在的昆山经济开发区,今年3月20日曾召开全区安全生产会议,各企业负责人被组织观看事故警示片,并签署责任书,管委会负责人要求各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功夫在平时”、“警钟长鸣”。然而,半年不到,惨剧就发生,这真是莫大讽刺。

安全监管,只见动嘴,不见动手,这几乎是当下的通病。一些监管部门总习惯发发通知,打打电话,或将企业负责人叫来开个会,约谈一番,或定期巡视一番,或发现问题,下个整改通知,然后没了下文,似乎这就是在履行监管责任了。但实际上,这就是渎职,企业的安全意识,不是天然就养成的,再完善的标准和规定,没有政府部门督促企业去做,也是形同虚设。

粉尘爆炸惨剧一而再、再而三发生,但是每次至多都是相关企业负责人被追究责任,公众几乎从未听闻有地方监管官员同样因此被追究法律责任。这恐怕是一些监管部门长期消极怠惰的原因所在。希望昆山这次粉尘爆炸事故,能对从企业管理者到监管者,全面展开追责,将责任人一个不留绳之于法,以此重塑责任链,鸣响安全警钟。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京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