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安倍内阁改组及声称积极任用女性表态引党内不和

2014-08-03 00:52:2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据日本共同社8月2日消息,将于9月第一周进行的内阁改组和自民党高层人士调整临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对待政权核心人物官房长官菅义伟和干事长石破茂两人的去留问题上表现出不同态度。虽然安倍是在国外访问时作出的发言,但石破身边人士仍然出现了反对声音。安倍还提及将积极任用女性,等待进入内阁的男议员对此流露出嫉妒之色,党内出现了不和谐音。

报道称,安倍7月31日在访问智利时接受记者采访,就菅义伟的去留称“他作为顶梁柱完成了许多重要工作”。由于是与内阁改组有关的发言,首相官邸人士透露,政府内部不少人认为“菅义伟将留任”。另一方面,关于石破,安倍称赞他“在国政选举中负责了重要工作”,但却补充道“干事长需要有组织管理能力”。

报道分析称,安倍此番发言无疑是考虑到了此前石破将与公明党协调解禁集体自卫权一事委托给副总裁高村正彦,以及自民党在滋贺县知事选举中败北等。该党干部解释称,“首相认为‘石破的协调能力有问题’”。

报道称,有人推测石破或将出任新设的安全保障法制担当相,但石破派议员认为“特命担当相的职位太轻,应拒绝除了留任干事长之外的提议,或者不要职位”,主张石破应在明年9月的总裁选举中参选。

据悉,改组时的女性人事安排也是关注焦点。安倍在智利表示“发挥女性的作用是很大的课题”。安倍政府提出目标,到2020年将处于社会领导地位的女性比例提高至三成以上,有意在目前2名的基础上增加女性阁僚数量。

行政改革担当相稻田朋美在1日的记者会上对安倍的发言表示欢迎称,“(该发言)与通过女性的活跃促进日本振兴的内阁重要政策在大方向上是一致的”。然而,自民党的议员中仅有40名女性,如果不打破众院当选5次以上或参院当选3次以上才能入阁的不成文规定,将无法起用女性阁僚。

在众院当选5次等待入阁的男议员冷淡地表示,“提拔没有实力的女性就是反向的性别歧视”。在对待石破和女议员的方式上,自民党内有酿成“反安倍”舆论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安倍内阁女性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