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北京户口“知多少”

2014-08-02 12:35:4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最新统计数据指出,截至2013年底,北京市常住人口为2114.8万人,其中常住外来人口为802.7万人。和“北京户口”捆绑的字眼,历来是身份、福利,以至于幸福感、安全感。“黑市”上,北京户口甚至是一种待价而沽的商品。

7月30日,国务院公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公安部相关负责人也指出,北京将会及时出台积分落户制度。

最新统计数据指出,截至2013年底,北京市常住人口为2114.8万人,其中常住外来人口为802.7万人。和“北京户口”捆绑的字眼,历来是身份、福利,以至于幸福感、安全感。“黑市”上,北京户口甚至是一种待价而沽的商品。

新京报记者归纳发现,近年来,北京市出台的一些便民政策已覆盖非京籍人口,如生育险等。然而,虽然部分政策待遇的户籍藩篱在逐渐模糊,但“北京户口”的附加值依然能够延伸至各个民生角落。

哪些途径能取得北京户口?

1.新生儿

目前北京新增户籍最多的情况。父母一方为京籍,就可以为新生儿申报北京户口。

2.高端人才

主要是指被列入“千人计划”的高层次海归、博士后等特殊人才。

3.应届毕业生

应届毕业生可通过应聘有“进京指标”的单位实现留京,比如考取北京市、中央部门公务员职位,应聘事业单位、国企等,或考取能解决北京户口的大学生村官和社工岗位。根据规定,“进京”应届本科生不能超过24岁、硕士生不超过27岁、博士生不超过35岁。

4.有条件投靠者

夫妻投靠的条件包括:申请人为外省市无业人员或农业户口,年满45周岁;结婚需满10年;被投靠人是本市非农业户口;在京有合法固定住所。离休、退休人员投靠子女则要求:申请人已达到离、退休年龄,并办理离、退休手续;申请人在外省、市(县)无子女。

5.劳模等

今年相关部门规定,凡是在北京市被评为全国劳模、现在仍为农业户口且有落户意愿的外省市农民工,均可视作落户对象。

此前,有在京见义勇为人员也获得过北京市户口。

6.商人

为北京市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商人,如符合相应条件可在北京落户。

7.其他人员

通过公务员考试;应聘有进京指标的国企、事业单位、高新技术企业等,就有机会获得北京户口。

北京户口的“附加值”

养老

目前,职工在北京参加养老保险是没有户籍限制的,但退休之后是否拥有北京户口,对于能否在京享受养老待遇的规定不尽相同。

对于北京市户口的人员,只要达到北京市基本养老保险规定的两个条件——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条件并办理相关手续、按规定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就可以在京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而外埠户口、在北京市工作并累计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年限满10年的人员,可在北京办理待遇领取手续,享受北京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这部分人群,还可以像京籍人员一样,在达到北京市基本养老保险规定的条件后,按月领取养老金。

教育

北京户籍的孩子都可以接受义务教育,并且在京参加中高考,报考各类高校也不受限制。

而非京籍适龄儿童,入学需要审核“五证”,即法定监护人务工证、实际住所居住证、全家户口簿、在京暂住证、户籍所在地相关部门出具的无监护条件证明。此外,一些区县还出台了各自细则,审核条件可能比“五证”更多。

高考方面,以往非京籍学生需要回老家参加高考。今年起,北京异地高考初步“破冰”——允许符合条件的异地考生,在京参加高等职业学校招生考试,但仅限于报考高职。

据媒体报道,从实际报考情况看,最终获得在京高考资格的考生,占北京随迁子女总数的比例仍然偏小。

住房

在房地产调控方面,和购车限制类似,是否拥有北京户口都需要遵守北京的限购政策。

不过,北京市户口的成年单身人士只要在北京未拥有住房,就可购买一套住房,“有房没房”是唯一门槛。

没有北京户口的无房人士,则需要持有有效暂住证、连续五年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才能购买一套住房。

而且,北京户口的居民以家庭为单位,可以买两套房子,非京籍只能购买一套。

此外,目前在京的保障性住房,除了公租房,其他只对北京市户籍放开,未对非京籍开放。公租房方面,也仅有个别区县对非京籍开放。

购车

目前北京实施严格的小客车总量调控政策,是否拥有北京户口,在购车方面都需要摇号。

不过,拥有北京市户口的人员,只要名下无北京市登记的小客车,即可参加摇号。而没有北京户口则需要满足相应条件,比如持有北京市有效暂住证且连续5年(含)以上在北京市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

其他保障

●医疗保障

只要是在京工作的职工,都应参加职工医保,医保待遇和是否拥有北京户口无关。但是,对于学生儿童、无保障老年人、无业居民等群体,北京市将其纳入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针对的只是北京市户籍人员。

●低保

对于低收入群体,北京目前的低保政策针对的也是持有北京市户籍的居民。如果是外地户籍居民申请低保,必须还要满足同京籍居民结婚后并在北京市定居半年以上等条件。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推荐: 北京户口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