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石家庄饮用水源地垃圾遍地 保护区出现别墅群

2014-07-31 14:08:1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37333340

机动车停在距水面不到一米的地方,游人在水库内游泳嬉水,垃圾随意丢弃在沙滩,垂钓者散布在水库的各个角落,规模巨大的别墅群在水边陆续建设……

这些情景不是发生在旅游区,而是发生在河北省会石家庄市的饮用水源地。近日,中新网记者根据群众举报调查采访石家庄岗南水库保护区内私人会所和别墅乱建情况,并在中新网发表《石家庄水源地会所别墅成群 紧邻红色圣地》一文。记者进一步走访发现,这座几百万市民头顶的大“水缸”,正在遭受各种挤压、侵占,而针对种种乱象,有关部门各有说法。

水源地变“游泳池” 垃圾遍地无人捡

作为石家庄的饮用水源地,位于河北平山县的岗南水库,因海拔高于石家庄市区,被称作市民头顶的大“水缸”。距河北省岗南水库管理局距离不过千米就是岗南水库大坝,在大坝上醒目的位置,有一块由平山县岗南水库执法大队树立的警示牌,牌子上写有“饮用水源地禁止游泳、垂钓等水上体育、娱乐活动”等字样。

然而记者在水库大坝里面,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成群的游人或是挤在浅水区游泳嬉水,或是坐在大树下吃着瓜果零食,更有游客直接把机动车辆停放在了距水边不足一米的地方。这段不过百米的滩地上,聚集了百余名游人。“这要是在周末,人就更多了。”一位渔民称。

记者看到,由于没有垃圾箱,不少游客在吃完零食后,垃圾随手就丢弃在了沙滩上,有些游客虽然将吃完的瓜皮集中在了塑料袋内,但最后离开时,装满垃圾的塑料袋又“遗忘”在沙滩上。被游人遗弃的瓜皮、食品散发着酸腐的味道,积年累月产生的塑料垃圾已经嵌入了沙石之中。

记者沿着岗南水库大坝一路向北行进,发现在一千多米长的滩地上,随处可见停放的车辆、游玩的市民和遗弃的垃圾。在一片游人野炊后留下的垃圾中,百余只竹签斜插在沙滩上,腐败的肉食招来大群苍蝇。

“白天游泳的人多,晚上则是一群群赶来野炊和夜钓的人。”附近韩庄村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不仅游人产生的垃圾无人清理,连紧邻水库的村庄所产生的生活垃圾,往往也得不到及时清理。在韩庄村村头竖立的“一级水源地保护区”指示牌下,堆积的垃圾已有数月。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