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三鹿原董事长田文华由无期徒刑减刑至18年 缘由成谜

2014-07-31 13:2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406784292912

12月31日,被告人田文华在法庭上受审。

福喜阴影下的三鹿事件回访

减刑缘由成机密

“减刑完全按照流程办理”,7月30日,河北省女子监狱负责宣传对接的科长张向东被问到田文华减刑至18年是否合法合规时,他用了三个“对的” 表示肯定。然而,田文华减刑的具体缘由,似乎成了一个不能对外公布的机密,就连减刑改判过程,也成了一个只有少数人参与的事件。

“当时我是负责整个三鹿乳业事件的代理律师,去年的改判减刑,司法系统也没有多少人知情。”案发时,担任过田文华代理律师的杨旭升表示。

“田总由无期转为有期,老员工后来多少知道些。”一名曾经在田文华身边工作多年的老员工表示,一度甚至传言田文华转为监外执行。然而,查阅河北省女子监狱相关探监记录核实,田文华一直在该监狱服刑。

女子监狱的探监记录显示,田文华被关在17监区。田文华大姐田文荣只是在2008年和2009年看过她两次,“就是进了监狱,也很踏实,在监狱里还参与编年报”。

探监记录显示,7月29日上午,大女儿石利彬曾经探望田文华。7月30日,针对田文华去年减刑到18年是什么依据,以及其在监狱内享受特殊待遇的问题,河北省女子监狱副监狱长杨玉芬表示,没有职权解释相关问题。

“根据法律依据,无期徒刑罪犯主要是在监狱有较好的表现,监狱里有相关加分。”杨旭升的同事、河北功成律师事务所相关专业律师刘培军表示,这有国家的统一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是适用的。

《规定》第六条中明确提到,“无期徒刑罪犯在执行期间,如果确有悔改表现的,或者有立功表现的,服刑二年以后,可以减刑……一般可以减为十八年以上二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根据上述规定,田文华减刑改判至18年,是无期改判的最低年限,然而监狱内表现,仍然是不能透露的秘密。

争取两三年保外就医

“田文华在监狱的待遇应该跟普通犯人不太一样,毕竟年龄在那里,不会让她干重活。”杨旭升说。审判之后,田文华被关进石家庄市西南近郊的河北省女子监狱。高6米的红色围墙内,有800米的塑胶跑道和操场,周围是宿舍区和食堂。

据女子监狱办公室干事支瑞英介绍,河北女子监狱是示范监狱,一般犯人都是10个人一间房,按司法部统一的要求进行“5+1+1”模式,就是一周进行五天劳动一天学习一天休息,在傍晚 6点吃完饭之后,会统一在教学楼学习,有人讲课,类似学校。

“我们已经三年没有见到她了。”李志永说,过年、过中秋家人都想去看看田文华,但是很难,“有人员限制,一次只能去三两个人。探视的机会自然只有田文华的丈夫和女儿一家,据大姐田文荣说,“他们每月8号和28号会去看她。她女儿石利彬不让我们去。妹妹心脏不好,但他们就告诉我们她身体结实,挺好的。”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对老年和身体有残疾(不含自伤致残)罪犯的减刑、 假释,应当主要注重悔罪的实际表现”。

“田文华不是个坏人,但是能力也十分有限。”据在党总支办公室待了7年的董宗海介绍,他1983年来三鹿的时候,田文华还是工人,后来升到车间主任。“她用人不行,就比如三鹿乳业的发展全靠技术工程师许吉英的母乳技术,后来许跟田总赌气走了。田总不会用人,只是就让这人干这个那人干那个,所有想升官的人都要巴结她。”董宗海认为,这一点对于后来三鹿事发多少埋了一些隐患。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重庆青年报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