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国最后1位世袭“王爷”去世 曾是第12代新疆回部亲王

2014-07-31 13:23: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资料图:达吾提·买合苏提

据报道 7月30日17时15分,中国最后一位世袭“王爷”、新疆库车县政协副主席达吾提·买合苏提在库车县的家中去世,享年88岁。就在去世的前一天,达吾提·买合苏提还专门安排儿子帕尔哈提·达吾提到武警阿克苏地区支队库车五大队慰问武警官兵,完成了生前最后一个心愿。

7月初以来,身体不适的达吾提·买合苏提先后到库车县、乌鲁木齐市的医院看病住院。据库车王府负责人杨新泰介绍,“王爷”已20多天不能吃东西了,从乌鲁木齐的医院回到家里,他就一直在说,“八一”建军节到了,应该去慰问部队了。所以就专门安排儿子,带上一车西瓜和一面写有“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军民团结万岁”字样的锦旗,前往武警阿克苏地区支队库车五大队进行慰问。

“父亲生病了,本来他想亲自过来慰问大家的,他说武警战士保卫了国家,守卫着人民,对库车县的社会稳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们不能忘了他们,这也是父亲的一点小心意。”代表父亲向官兵们送上锦旗的帕尔哈提·达吾提说。

从部队回到库车王府后,帕尔哈提给父亲汇报了慰问的情况。“王爷”虽然已经不能说话,但听了儿子的汇报后,脸上还是显现出笑容和满意。

作为中国最后一位在世的世袭“王爷”,达吾提·买合苏提还曾是目前我国年龄最大的在职公务员。在世时他曾反复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没有中国共产党、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的今天。”

“在‘王爷’病重期间,他始终不忘党,不忘国家,心中装着人民,把稳定放在重要位置。当我来看望他的时候,给我交待的任务就是去买一面五星红旗,挂在他的床头。因为库车解放的时候,是他第一个在库车升起的五星红旗。”杨新泰回忆道。说不了话后,“王爷”就用笔写下了“中国共产党好,非常感谢共产党,希望各族人民团结、稳定、和谐”等字句,并表示一定要紧跟共产党走,坚决维护国家统一和新疆的稳定。

30日,完成生前最后一个心愿的达吾提·买合苏提与世长辞。在库车县环保局工作的小儿子帕尔哈提翻看着父亲在小本子上留下的遗言,泪水止不住地表示,作为“库车王”的后代,他们会记住父亲的交待,永远跟党走,永远维护国家统一,永远拥护人民军队。

“回部亲王”就是“维吾尔王”,统领着天山南部维吾尔族的大部。到1949年9月26日,新疆和平解放,世袭亲王共计十二代。第十二代亲王就是达吾提·买合苏提,1942年承袭王位,去世前,他是中国惟一健在的王爷。他虽然88岁高龄了,但是仍然担任库车县政协副主席职务,是中国目前年龄最大的国家公务员。

达吾提·买合苏提多次荣获“民族团结模范”、“政协廉洁好干部”、“优秀政协委员”等光荣称号。2003年,他被阿克苏地区评为“十佳个人”。 库车十二代维吾尔王,在近200年的历史长河中,大都坚持维护祖国统一,团结各族群众,坚决反对分裂势力,为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身份来历

库车王分封最早是在18世纪。第一代王名叫鄂对,因为1758年在平定“伊犁之乱”中建功,乾隆皇帝在北京紫光阁亲自为他的画像题字,赞其“全守卓越”,封为固山贝子,后来晋升为贝勒爷,在库车当地就称“库车王”,这个封号自此代代承袭。

1995年,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的弟弟、“北京王”溥杰逝世后,由旧政府册封的“库车王”的指定继承人达吾提·买合苏提成为中国今天活着的最后一位“王爷”。

履历

达吾提·买合苏提14岁的时候,新疆军阀盛世才为巩固南疆统治,由新疆督办公署批准他继承王位,成为第十二代库车王。

1947年至1949年,其担任新疆省政府参议员。

新疆解放后,达吾提·买合苏提担任库车、沙雅、新和三县中心银行行长。

1951年至1958年,由于错案,其在阿克苏劳改。

刑满后,担任农机修造厂厂长、水利工程队、基建工程队队长兼技术员、政府翻译、文管所翻译等职务。

1984年开始,担任新疆库车县政协副主席、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新疆都市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