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燕京学堂波折再起,指校方人员伪装校友发帖造谣

2014-07-29 15:59:00 作者: 王欢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燕京学堂争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7月27日,北大历史学系教授罗新发布微博称,“一个月都在外面跋涉,偶有机会上微博一看,全是燕京学堂的争议。自三月底获知该项目以来,我始终是中立派,无所谓反对或支持。朋友中有支持者,亦有反对者,对立得很,我觉得不必掺和。不久前在中亚看微博,才知校方工作人员伪装校友侮辱辛德勇老师之事。至此,我不得不明确自己的立场,那就是:反对!”
        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了解,今年5月,北大启动“燕京学堂”计划,开设一年制“中国学”硕士,宿舍选址原北大人文学科所在地静园一至六院,随即引发校内外广泛争议。
        7月9日,北大燕京学堂专题咨询沟通会召开,北大部分师生与校方就燕京学堂项目、“中国学学科”设置以及项目选址问题进行讨论。
        沟通会上,历史学系教授辛德勇的发言格外引人关注。
        辛德勇反对燕京学堂项目,对中国学学科的设置亦提出质疑,同时他也强调了学生对静园的感情,吁请校方对这份感情予以尊重。(澎湃新闻7月16日报道《北大教授辛德勇在“燕京学堂沟通会”上说了些什么》)
        沟通会引发北大BBS上网友一系列讨论。尽管一些发帖已被删除,但根据网友截图显示,在7月10日的网上讨论中,一位ID为“dwww”的网友措辞激烈。
        他评价辛德勇的发言“长篇大论不知所云”, “我不想说跳梁小丑,他毕竟号称是老师,呵呵”。
        “dwww”还将沟通会上的学生发言评价为“文革再现”,“一位男生激动地嚷道,‘刘校长你用58分钟推广你的燕京学堂,却只用了4分钟讲静园?!’”
        他在网帖中反问,“尼玛脑子里是粪水吗?刘校长开场就说先回答最集中的十几个问题,免得大家重复问来问去都是这些。”
        虽然在网帖中,“dwww”称自己是“一个出差回京的北大校友”,但有网友根据其发帖ip地址“162.105.113.*”推测,发帖人是北大校长王恩哥的秘书杨大伟,他也兼任北大党委办公室综合室主任。

网友根据其发帖ip地址“162.105.113.*”推测发帖人为校长办公室的人。

        7月 11日,网友“Berusconi”发帖称,“不要用162.105.113.*这样的ip地址,北京大学校长办公楼,在校的都用不起,更别说你一个‘出差回京’的校友了。”
        同日,“MrMC”在清华大学BBS上发帖称,“dwww”和“pkudavid”两个配合紧密的账号来自同一个ip地址,此ip地址来自校长办公室,其所有人是杨大伟。
        “‘pkudavid’和‘dwww’,一个估计是英文名,另一个很明显啦,分明是名字的字母。”“MrMC”写道。
        一石激起千层浪,北大BBS上多名网友留言希望校方彻查此事。
        7月11日,辛德勇通过一名北大毕业生的电话转述获知此事。
        澎湃新闻7月27日晚上电话联系了辛德勇,他称自己针对此事曾与校方有过两次接触,但尚未获得回应。
        辛德勇介绍,第一次接触是在7月11日下午四五点,他与北大校长王恩哥通电话时提到,这件事不在于对个人的名誉损害,关键还涉及同学,影响北大的声誉。他不清楚网上关于杨大伟的传言是否属实,希望学校可以澄清事实。
        “王恩哥校长当时非常吃惊地说,一定要了解一下。他说自己第二天要出差,回来之后会第一时间答复。”辛德勇回忆。
        第二次则是在13日前后,辛德勇通过校长信箱与常务副校长刘伟联络。
        “校长信箱平时是由校长办公室打理的。因为是邮件,没有办法直接沟通。大约过了2天,刘伟副校长约了见面。他就燕京学堂建设方面谈了学校的想法,但一个字也没有提到网帖的事。”辛德勇说。
        对于北大BBS上的辱骂贴,辛德勇用“非常震惊”来形容自己的感受。
        “我对于个人攻击并不在意。对燕京学堂的事情可以有不同看法,但这种方式确实是让人闻所未闻的。”辛德勇说。
        7月28日中午,澎湃新闻联系上了北大新闻发言人蒋朗朗。蒋表示,此事已由校办了解核查过,发帖文ip不是党办校办办公地点——办公楼。经负责人询问,网上所指工作人员并未发布这篇帖文。
        蒋同时表示,学校反对任何人以任何方式对他人进行人身攻击。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澎湃新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