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香港反占中签名突破93万创纪录 特首梁振英将参与签名

2014-07-28 14:22:2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签名运动展开九日,签名数字已突破93万,直逼100万大关,大大超过早前“占中”组织声称的参与其“公投”的78万人。有香港媒体认为,反对派常说中央和港府应多听民意,既然“反占中”的人数较多,他们也应该尊重民意,撤销“占中”行动。当签名人数达到81万时,“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发起人周融就表示,“可以肯定的是,它是香港有史以来的一个记录。”香港特首梁振英亦公开表态,会参与“反占中”签名行动。

“保普选、反占中”发起人周融

在“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组织的签名行动中,志愿者将签好的表格投入票箱。

香港《大公报》27日报道称,“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发起的签名活动自7月19日开展以来,签名行动接连创造纪录,首个星期签名人数就达到57.7万。26日活动迎来第二个周末的签名高峰期,港九新界共有622个签名站开放,仅26日一天,大联盟收到供香港居民填写的白表逾23万份。大联盟27日晚间表示,至今共收到超过93万张签名表格,包括2201张非本港居民签名表格。

27日在大浦区呼吁村民“反占中”的“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发起人周融,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在短短数天内,有这么多香港市民冒着炎热天气亲自走出来签名,是很难得的事情,令周融感到十分鼓舞。他说:“我不敢说81万人(记者采访时的签名人数)签名‘反占中’是不是世界纪录,但可以肯定的是,它是香港有史以来的一个记录。”对于26日一天收到23万个签名,他相信,与反对派立法会议员收取黎智英捐款事件有关,市民希望借签名表达不满。周融认为,81万人签名反对“占中”,反映香港社会的主流意见都是反对占领中环,以及爱好和平。周融表示,这次签名活动给了香港“沉默大多数”一个机会表达意见。在余下的约20天时间,他们会继续到各区呼吁港人签名,更清楚地表达民意要求。

参与“反占中”签名的香港市民包括老中青三代。香港《商报》27日报道称,现年33岁的护士赵小姐认为,今日所谓的“泛民”很不理性,政治争端走向极端化,不容易获得平衡。她担心“占中”会影响香港经济。并会导致有人受伤。另一位年过七旬的陈婆婆虽然已于日前签名,26日在陪同友人到场支持。她称,香港先要安定才有繁荣,“占中”会影响普通市民生活。

除了普通市民,香港多名官员近日也表态“反占中”。香港《星岛日报》27日报道,香港特首梁振英公开表态,会参与“反占中”签名行动。至于他作为特首签名“反占中”,是否会对其他官员造成压力,梁振英表示,签名属个人行为,不会对公务员构成压力。此外,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长谭志源等,也都表明会于适当时候签名支持“反占中”。

对于超过93万人签名“反占中”这一事实,“占中”发起人戴耀庭回应时一再强调,不能抹去70万人要求公民提名的事实。但香港《新报》27日发表评论文章称,反对派常说中央和港府应多听民意,施政不可一意孤行,但如果投票结果显示,“反占中”市民比支持“占中”市民多,反对派是否也应该听听民意?香港《东方日报》认为,从当前形势来看,除了工商界之外,不少民众也意识到香港未来的经济发展是有隐忧的,担心饭碗不保,一旦发生“占中”,后果可能不堪设想。所以,“反占中”签名反应热烈,反映出市民的人心所向。

虽然“反占中”签名人数令民众十分鼓舞,但外部势力并没有停止干涉香港事务。就在“反占中”签名突破93万的前几天,英国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宣布,即日起展开“英国与香港关系:中英联合声明30年”的调查,邀请公众就包括英国对香港政改迈向普选的立场等五大议题提交意见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5日对此回应称,英方的做法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英方的做法也引起香港市民不满,港九小商贩联谊会及兰芳妇女会一行人25日先到美国驻港总领事馆门前示威抗议,后至英国驻港总领事馆,并高呼“外部势力祸香港”等口号。

香港《文汇报》26日发表评论称,“一国两制”成就举世公认,香港的事务不需英国人指手画脚。英国下议院借名调查联合声明别有用心,不过是利用香港反对派炮制的虚假民意,在普选问题上兴风作浪、浑水摸鱼。香港乱了对英国并无好处,英国人最好少管闲事,先顾好自家后院。

反占中签名现场

经民联与商界名人在中环签名支持反占中 

反占中签名活动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梁振英香港突破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