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广州财政局官员被杀 家属疑因多次拒受贿得罪人

2014-07-28 08:54:1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08年9月,周瑞清在汶川援建时所摄 (照片由其家属提供)

官方称其与保安有摩擦致被害,疑犯已供认不讳;家属则怀疑其多次拒贿“得罪了人”……

2014年7月11日,广州市荔湾区人社局正式认定该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主任周瑞清为工伤。此时,已距周瑞清被杀害近两个月。

周瑞清的遗体是在其供职的荔湾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大楼的厕所里被清洁工发现的,身中数刀,该中心是隶属于区财政局的一个事业单位。4天后,警方将犯罪嫌疑人房某某及其老乡房某抓获。令人惊诧的是,嫌疑人房某某是大楼当天的值班保安。

虽然凶手被抓,但周瑞清的亲属并不满意,他们希望搞清楚为什么一个保安会下此毒手……

办公楼里的血案

2014年5月20日,是一个被炒作得很浪漫的日子,因其谐音为“爱你一世我爱你”。但对36岁的周太太来说,这是一个黑色的日子,前一天晚上,她和7岁的女儿失去了各自爱着的丈夫和父亲。

“前一天下午,我女儿学校保安给我打电话,说女儿没人接,我当时还很纳闷,因为我先生不是一个做事没有交代的人。”周太太说,她问了周瑞清的同事,同事称:“保安说他(晚上)7点多就走了。”但当晚周太太打了近百次电话均无法联系到周瑞清。5月20日一早,周太太到荔湾区财政局询问,但没人告诉她准确消息,她感觉怪怪的,又打车去荔湾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发现整栋大楼被封了,直到下午6时,她才得知丈夫遇害的消息。

由广州市荔湾区人社局出具的《工伤认定决定书》上这样写道:“周瑞清是广州市荔湾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的职员,聘任岗位主任,在从事管理工作过程中与值班人员房某某发生多次摩擦,2014年5月19日晚,周瑞清在评审中心工作期间被房某某等两人实施报复行为,暴力伤害致死。”

据广州本地一家媒体报道称,犯罪嫌疑人房某某对其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房某某说平时周瑞清对保安的管理十分严格,遇到保安做得不对的地方轻则责备,重则扣工资,有几次房某某见到周瑞清时打招呼,对方都不予理睬,时间一长,房某某的心里累积了很多怨恨。该报道还称,警方推测,周瑞清被绑后没有说软话,进一步激怒了嫌疑人,导致其遇害。

作案动机疑云

而这份工伤认定及媒体报道对周瑞清死因的描述,点燃了周亲属的怒火。

在周瑞清家属看来,《工伤认定决定书》上所使用的“摩擦”二字并不合理。“我们认为,周瑞清作为评审中心领导,即使因为保安表现不好进行批评教育,也是代表评审中心主任履行管理责任,即便有扣保安工资,也是依照相关管理制度执行,属于捍卫国家利益的表现。根本不存在摩擦的问题。”家属认为,《工伤认定决定书》应该把“摩擦”等相关字眼删除,或使用更为贴切的语言来表达。

对相关媒体报道的杀人动机,周瑞清的亲属也有非常大的意见,认为报道中所称周瑞清对保安态度不好及被绑后没有“说软话”,是在“往死者身上泼脏水”。周太太称:“很多细节在媒体上公开,并作出死因推断,却没有人告诉家属破案的情况。”她对此表示不解。

曾经与周瑞清共同参加过汶川援建,与其相识近10年的王军(化名)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周瑞清在工作中认真负责、积极主动、专业水平高、责任心强,是一个平易近人的人,在朋友之间是一个平和的人,在为人处世上,朋友对他的评价都很高。

周太太表示,结婚12年,他们夫妻俩几乎没有吵过架,因为两人的性格都比较平和。“他平时跟人说话声音都很小,不仔细听也许都会听不见。而且他也是出身农村,所以不太可能对待保安态度恶劣甚至歧视。”周太太说,她曾经也带着女儿去过评审中心,丈夫和她都跟保安打过招呼,女儿也会喊“叔叔”,不存在歧视这种说法。

在周太太看来,周瑞清的死可能与其曾经“拒绝过包工头的红包”和收到过恐吓短信有关。“你知道的,女人有时喜欢翻下老公短信,结果有一天我竟然看到一条恐吓短信,内容大概是‘你小心点,别得罪×哥!否则让你好看!’”

据周太太所说,存有恐吓短信的手机已被嫌疑人在作案时扔掉。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金羊网
1 2
相关推荐: 财政局广州家属官员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