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Vista看天下:外国难民 活在中国

2014-07-28 00:13:00 作者: 方澍晨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中国,有很多人申请难民资格,有些人编造资格只是为在这里做生意、上学或者旅游。另外一些真正流离失所的人大多来自索马里、叙利亚和尼日利亚。这些人成为难民的主要原因是战争和冲突。中国政府目前对难民的态度一般不干预,只做一些常规的居住登记,并给这些人不低于一般外国人的待遇。若经济困难,联合国难民署会为其提供每人每月1200元的补助。

以下为《Vista看天下》2014年第19期(7月18日出版)文章《外国难民,活在中国》(方澍晨/文)

在河北小城等待了三年多,来自巴基斯坦的IT工程师穆罕默德(化名)终于可以开始正常生活了——从2010年来到中国,直到离开这天,他的身份一直是受联合国保护的难民。

6月18日,国际难民日前两天,他带着妻子和女儿离开北京附近的河北省某市的一个住宅小区,来到首都国际机场,开始前往美国的旅途。过去的三年多,虽然拥有在家乡找不到的安全感,种种限制还是让他觉得“生活在这里停滞了”。

Vista看天下:外国难民 活在中国

VISTA 看天下 2014年19期

奔向中国

“2010年,极端分子袭击了我们教派,有80个人死去,其中包括我的两个表兄弟。不过我们不知道这些极端分子究竟是什么人。”回忆起离开巴基斯坦前的遭遇,即使已事隔几年,穆罕默德眼里仍然出现了泪光。

离开巴基斯坦前,他在一家能源出口公司工作,是财务主管和IT经理。他所属的伊斯兰教艾哈迈迪耶教派与当地两大主流逊尼派和什叶派都有分歧,在当地经常受到袭击。

2010年,袭击达到了顶峰。“每个月他们都在杀我们的人,所以有能力的人都打算离开,奔向其他国家来拯救自己的余生。”穆罕默德说,他选择逃到中国,是因为中国签证比较好办。

当年9月,他和妻子一起,与另外一家三口拿着集体旅游签证,来到北京。旅途漫长,不过十分平静。

到北京后,穆罕默德按照之前在网上查到的地址,直奔位于亮马河一座写字楼中的联合国难民署驻华代表处。该代表处负责中国大陆、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的难民事务。

“任何非中国国籍的人都可以来寻求难民资格,只要带上护照,来我们办公室登记姓名、国籍、出生日期、成为难民的原因等,就可以得到一张《寻求庇护者证明》,并预约甄别面试的时间。”联合国难民署驻华代表处地区高级保护专员张有利(FrancisTeoh)介绍,通过甄别面试的话即可得到难民资格,受国际保护。

登记基本个人信息和寻求庇护理由后,穆罕默德和妻子拿到了《寻求庇护者证明》。这是一张A4纸,上面印着姓名、年龄、性别、国籍等基本信息,还有发证日期,并有几行字注明:此人的难民地位申请正在经联合国难民署驻华代表处审理,希望不被遣返至对其生命安全有威胁的地区。凭这张证明,在接受甄别面试前,他们可以合法在中国居留。寻求庇护者证明有效期一般为两个月,如果到期还没轮到他们面试,可以带原件去换一份新的。

穆罕默德一家在旅店继续住了一段时间,期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对外国人在华居留的规定,在旅店所在地的公安机关办理了临时住宿登记,并把登记表寄给了难民署。

不久,他们就得到了甄别面试的机会。

Vista看天下:外国难民 活在中国

2012年,由于缅甸政府军和少数民族武装克钦独立军之间的武装冲突升级,导致数以万计的缅甸难民,离家北上,越过中缅边界,涌入中国云南境内寻求避难。

很多人靠编造故事申请

“甄别面试一般由所在国政府负责。不过中国政府并未接管这项工作,所以我们来做。”张有利介绍。

甄别面试的惯例是一对一,由难民署工作人员主持。不过,因为很多申请者只会说母语,经常还需要一个翻译在场。

面试内容主要围绕“你为什么离开你的国家”。问答都十分具体,一般持续两小时以上,有时需要四个小时甚至更久。难民署工作人员会根据各种情景、细节是否与当地情况相符来判断申请者回答的可信度,鉴定其是否真的符合难民标准。很多申请者会在这一环节“露馅”。

有很多人申请难民资格,只是为在这里做生意、上学或者旅游,比如有的商人商务签证过期了没法延期,为了避免出境时被处罚,就来申请难民资格;有的已经上了几天学,没钱了又不想回国,就想以难民身份留下来。还有的有移民倾向。”张有利说,最近几年,有些人会利用网络搜索某时间某国发生了什么新闻事件,然后就说自己在那个事件中受了袭击,以骗取难民身份,“这些我们都要辨别出来”。

如果第一次甄别面试没通过,申请人有一次申诉机会,可以接受第二次面试,补充回答很多细节问题,证明自己身份。第二次还是没通过的话,难民署将把申请人的资料提交给中国公安机关,中国公安机关会将此人按非法居留的外国人处理。

讲述了自己的经历,穆罕默德和妻子顺利通过甄别面试,拿到了《难民证明》。这张印着姓名、国籍等信息的纸,内容与《寻求庇护者证明》基本一致,只是将“正在等待审理”换成了“已经认定”。同时,难民署也会和中国公安部门分享这些人的基本信息。

一般来说,在中国的居住地由难民和寻求庇护者自行选择,但难民署的工作人员也会给他们一些建议。穆罕默德选择了河北省某市,因为那里已有几户巴基斯坦人居住,而且“到北京很方便”。

难民在中国

截至2014年7月2日,像穆罕默德一样居住在中国的难民有138人,此外还有410人已提交寻求庇护申请,其中大部分是非洲人,成为难民的主要原因是战争和冲突。

在中国,这些人的正式称谓是“非印支难民”,相对于中国历史上曾大批接受的印支难民而言。

印支即印度支那。按照联合国难民署网站的介绍,印支难民是指1978至1982年逃到中国的大约26万越南人(大多是华裔)、2500名老挝人和为数不多的柬埔寨人。他们被中国政府集中安置到广西、广东和云南等地,除了已返回来源国的一部分外,如今基本都已拿到中国户口和身份证,融入了中国社会。

而在中国的难民接收史上,印支难民属于特例。那以后,中国接收难民都是在包括联合国难民署在内的国际社会协调下,按照公约履行国际义务。

1951年7月28日正式通过的《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是难民保护的现代国际法律制度基础。它对难民的定义是:因有正当理由畏惧由于种族、宗教、国籍、属于某一社会团体或具有某种政治见解而遭迫害的原因留在其本国之外,并且由于此项畏惧而不能回去的人。

1980年2月,为了应对中越冲突爆发后越南难民的大规模流入,联合国难民署在中国建立了办事处。

两年后,中国正式加入了《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

按照国际条约和国际习惯,如果一国是《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及其议定书的签字国,则由该国政府负责甄别并给予难民地位。不过,中国法律虽然表明了给予难民庇护的立场和态度,但对难民的定义和范围等基本问题均未述及,也没有明确的难民事务主管部门,登记、甄别、安置目前全都由联合国难民署来完成。

国际难民法权威、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梁淑英表示,关于这些非印支难民的甄别和管理,中国政府“一般不干预”,只做一些常规的居住登记,并给这些人“不低于一般外国人的待遇”。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vista看天下
1 2
相关推荐: 难民中国外国天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