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安倍或将积极擢用女性入阁以提高支持率

2014-07-27 18:17:1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共同社报道,越来越多意见认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在9月首周改组内阁时积极擢用女性。由于内阁支持率因集体自卫权问题等下降,安倍有意通过展现重视女性来重振旗鼓。然而,自民党内约有60名男性“入阁后备组”议员,已有意见试图牵制安倍。安倍或将被迫作出艰难决定。

安倍25日在日本经济再生总部会议上表示“将在秋季临时国会前,准备好关于女性活跃于社会的法案”,表现出对推进女性活跃于社会的积极态度。安倍政府的目标是在2020年前将处于社会领导地位的女性比例提高至三成以上。因此,在改组内阁时擢用女性将成为考验安倍决心大小的机会。

然而,要达成这一目标并不容易。18名阁僚加4名自民党高层干部的共22个职位中,目前共有4名女性,分别为2名阁僚和2名自民党高层干部。如要达到三成为女性,则共需要擢用6至7名女性。但隶属自民党约410名议员中仅有40名为女性。其中满足大致入阁标准,即众院当选5次以上或参院当选3次以上的女性议员总共仅有8人。

满足上述条件的除了自民党总务会长野田圣子、政调会长高市早苗、前少子化担当相小渕优子等外,还有未当过阁僚的参院议员桥本圣子等3人。因此首相身边人士透露改组或将“优待女性”称,“若是女性议员,当选次数较少也将成为对象。”

当选次数较少的女性议员包括:在安倍第一次执政时代首次当选的丸川珠代(2次当选参议员)、就绑架问题与安倍共事的山谷惠里子(2次当选参议员)等。但也有起用当选次数较少议员入阁的前例,如2012年安倍第二次执政时入阁的行政担当相稻田朋美仅在众院当选3次,少子化担当相森雅子仅在参院当选1次。

与此相对,众参两院共有约60名男性“入阁后备组”议员。在众院当选5次的国土交通副大臣高木毅16日在自己举办集会上对入阁显得既不甘心又很期待地说:“稻田和森都顺利的当上了大臣。我被后辈超越,真是无话可说。”。

现任男阁僚也表示“甄选时应重视能力”,担心安倍的方针可能成为低档次的哗众取宠之策。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推荐: 支持率女性安倍或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