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国在全世界的58个伙伴

2014-07-27 18:06:17 作者: 潘珊菊 安冬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当地时间7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加拉加斯同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习近平此次出访拉美,先后将同阿根廷和委内瑞拉的“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截至目前,中国已经与18个国家和组织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除全面战略伙伴外,中国在全球还有其他类型的40个伙伴。随着中国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国和伙伴们的关系也越来越亲密,各方将在政治、经济、人文等方面谋求一致的目标。

详解伙伴关系

何为国家间伙伴关系?

“伙伴关系”概念始于冷战结束后。冷战结束后,北约推行“和平伙伴关系计划”,与非北约国建立伙伴关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拉美研究中心研究员,前驻厄瓜多尔、智利、古巴大使刘玉琴表示,伙伴关系是指国家与国家(地区、组织)之间因为信任而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展开合作的一种国际合作关系。

《人民日报》曾刊登文章表示,大国之间的关系可以归纳为三种基本模式,即伙伴关系、结盟关系、非结盟非伙伴关系。大国伙伴关系最本质最核心的特征是:伙伴国之间平等、不结盟、不针对不损害第三国。与冷战时期大国之间的结盟和敌对关系相比,伙伴关系是国家关系的进步,是推动平等合作的正常国家关系。

伙伴关系分为多少种?

截至目前,中国一共与58个国家和组织建立了伙伴关系。伙伴关系主要包括合作伙伴、建设性合作伙伴、全面合作伙伴、战略伙伴、战略合作伙伴、全面战略合作伙伴等。

战略伙伴关系要求双方的合作建立在国家安全利益的基础之上,在整体上、全局上、核心利益上都具有一致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意味着双方在合作领域上更加广泛,是战略关系中的较高级别,涉及面比较全面。

从2003年至今,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和组织共计18个。其中,欧盟最早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03年10月,第六次中欧领导人在北京会晤后,双方决定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战略伙伴关系不是战略协作关系,后者在双边关系具体化后需要有后续活动。这两种关系没有亲疏之别,只是后者会增加国家间的信任感。

何时升为“全面战略”?

今年是中国与阿根廷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也是中国与委内瑞拉建立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13周年,此次习近平出访期间,先后与两国签署了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刘玉琴表示,从最初建立伙伴关系至今,中国与阿根廷、委内瑞拉的关系突飞猛进,这两个国家与中国的关系在原有关系的基础上需要更进一步发展。提升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表达了双方进一步合作的意愿。“以前可能更多侧重在某一些领域的发展,但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后,双方可以在政治、经济、人文、国际和地区事务等方面有全方位的合作。”

刘玉琴说,这些合作都是在原来关系基础上的提升,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并不意味着两国在合作上会有“大动作”,而是一种循序渐进的过程,“双方的愿望是能够在更多领域有更密切合作”。

伙伴们如何影响中国?

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表示,伙伴关系的建立说明两国关系发展越来越好,双方都有意愿谋求更高水平的双边关系,合作方面占主导作用。同时,也反映出外交上中国的国际地位在提升,伙伴越来越多,合作水平也越来越高,如今的中国有能力和伙伴关系国家建立长期合作,在资金、技术、基础设施等领域有较强实力,在产能过剩的领域也可以为其他国家提供帮助。

特殊的伙伴

俄罗斯

全面战略协作新阶段

今年5月20日,在第四次亚信峰会上,习近平与普京对当前中俄关系全方位、多层次顺利发展表示满意,决定把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推向更高水平。双方签署《关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这是一份指导两国关系今后发展的有分量的联合声明。

【点评】宋荣华说,这种关系是中俄之间特有的。中俄都是世界大国,在世界和地区安全等重大问题上,双方会在共同立场上相互协作,对世界重大格局起到一定影响作用。在国家面临压力的时候,这种协作会突出反映在战略层面。

美国

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中美建交后,两国关系几经波折,在表述上也经历多次变化。1997年中美联合声明表示两国致力于建立“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小布什上台后,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2002年,中美关系的表述变为“建设性合作关系”。2011年胡锦涛访美时,联合声明中又出现了“致力于共同努力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

新世纪第二个十年,“新型大国关系”概念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美双边外交场合。去年6月,习近平与奥巴马在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会晤时表示,双方应该深入审视两国关系,努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点评】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秘书长、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宋荣华表示,新型大国关系主要是区别于传统大国关系,中美为了避免历史上出现过的武力改变世界秩序的魔咒,努力构建不对抗、不冲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通过对话来解决双方之间的矛盾。

巴基斯坦

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

被中国称为“全天候伙伴”的只有巴基斯坦。建交63年来,中巴两国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互利共赢,在事关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发展与巴友好关系是中国政府的一贯方针,两国在台湾问题、西藏问题、反恐问题、对美关系等问题上互相支持,合作非常默契,被誉为国家关系的典范。

【点评】宋荣华表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与“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不同,是更高层次的友好关系。“全天候”意味着不管什么时候、不论风云如何变幻,两国都是密切而友好的。

德国

全方位战略伙伴

今年3月,习近平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会谈后,两国发表《建立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声明从10个方面对两国今后的合作发展作出了全面规划。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也是所有伙伴关系里唯一出现的一种关系。

【点评】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认为,“全方位”与“全面”在外文中是同一个单词,而中国的理解则有所不同。“全方位”相对“全面”更立体、更形象,双方的合作将是多方位的,两国将加强环保、节能和推广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合作,推进全球贸易自由化和开放投资,加强财政金融领域协调。德国还将支持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和“新四化”建设。(记者 潘珊菊,实习记者 安冬雪)

“伙伴”名单

——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俄罗斯

——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美国

——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巴基斯坦

——全方位战略伙伴:德国

——全面战略伙伴:欧盟、英国、意大利、法国、西班牙、葡萄牙、希腊、丹麦、白俄罗斯、巴西、墨西哥、阿根廷、委内瑞拉、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南非、阿尔及利亚

——全面合作伙伴:刚果共和国、尼泊尔、克罗地亚、坦桑尼亚、孟加拉国、埃塞俄比亚

——全面战略合作伙伴:泰国、越南、柬埔寨、老挝、缅甸

——战略合作伙伴:阿富汗、韩国、印度、斯里兰卡

——战略伙伴:东盟、非盟、秘鲁、阿联酋、安哥拉、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蒙古、波兰、尼日利亚、加拿大、塞尔维亚、智利、乌克兰

——友好伙伴:牙买加

——友好合作伙伴:匈牙利

——全面友好合作伙伴:罗马尼亚

——传统合作伙伴:阿尔巴尼亚

——重要合作伙伴:斐济

——战略互惠伙伴:爱尔兰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推荐: 中国全世界伙伴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