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人民陪审员宗庆后将出庭“审案” 权利等同法官

2014-07-26 02:37:2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娃哈哈”掌门宗庆后。 CFP 图

澎湃新闻25日从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7月29日,该院将开庭审理1起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案件,在此次庭审中,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将以人民陪审员身份出庭参与案件审理。届时该院将通过官方微博“@杭法观微”直播庭审实况。

澎湃新闻发现,这是宗庆后自2014年5月29日被杭州市上城区人大常委会任命为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后,首次参与陪审工作。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2004年)相关规定,在审判活动中,人民陪审员“除不得担任审判长外,同法官有同等权利”。

首富是如何成为人民陪审员的?

杭州中院通报,宗庆后参与审理的这起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诉讼标的仅2万元。这对2010年以70亿美元净资产成为内地首富的宗庆后来说,实在是“毛毛雨”。其实,宗庆后将以人民陪审员出庭审理该案的消息,早在7月21日就被原告律师在腾讯微博剧透。

首富是如何成为人民陪审员的?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下简称《决定》)第八条规定,符合担任人民陪审员条件的公民,可以由其所在单位或者户籍所在地的基层组织向基层人民法院推荐,或者本人提出申请,由基层人民法院会同同级人民政府司法行政机关进行审查,并由基层人民法院院长提出人民陪审员人选,提请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

澎湃新闻梳理发现,宗庆后成为人民陪审员,应是基层法院主动“选任”的。在杭州人大官网上,《上城区法院积极推进人大代表担任人民陪审员工作》一文透露,为进一步推进司法民主,落实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上城区法院积极推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人民陪审员工作。文中称,选任对象侧重代表委员,大要案陪审侧重代表委员,倾听代表委员意见建议争取支持。

2014年5月29日,杭州市上城区大会常委会任命宗庆后等7人为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其中3人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包括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

宗庆后以基层法院人民陪审员身份参与杭州中院的案件审理也符合相关法规。《决定》第十四条规定,中级人民法院、高级人民法院审判案件依法应当由人民陪审员参加合议庭审判的,在其所在城市的基层人民法院的人民陪审员名单中随机抽取确定。

享法官同等权利,须过“烟瘾”关

人民陪审员具有极高的权利。《决定》第一条就规定,在审判活动中,人民陪审员“除不得担任审判长外,同法官有同等权利”。

《决定》规定,只要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和执业律师等人员,年满23周岁,拥护我国宪法,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品行良好、公道正派,身体健康,没有受过刑事处罚及被开除公职的公民都可能成为人民陪审员。

公开报道显示,宗庆后初中毕业后,通过自学早已取得浙江工人业余大学企业管理专业大专文凭。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他无论学历、社会评价、个人品格等方面均符合上述要求。

杭州中院数据显示,截止目前,杭州全市法院共有1020名人民陪审员,各基层法院已向当地人大提请增加陪审员员额至1602人,目前已增补251人。杭州中院表示,人民陪审员制度有效发挥了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监督司法的重要作用。

宗庆后的“审案”首秀还未揭开,不过可以想见的是,烟瘾极大的他参与此次庭审将面临“大考”。按《决定》,人民陪审员参加审判活动,应当遵守法官履行职责的规定,保守审判秘密、注重司法礼仪、维护司法形象。且在相关地方法规中,法庭严禁吸烟。

这意味着,在动辄一审数小时的法庭上,宗庆后得强忍烟瘾。宗庆后曾对媒体称自己一天要抽2包烟,他就喜欢12元一包“大卫杜夫”牌香烟,一种被他读作“大哥大”的德国香烟。

什么是人民陪审员制度?

人民陪审员制度是我国独具特色的诉讼制度。早在建国初期便曾实行。1954年“人民法院审判案件依照法律实行人民陪审员制度”在宪法中被正式确立。“文革”十年,随着砸烂公检法,司法制度被彻底摧毁。人民陪审员制度也无从谈起。

1978年,宪法重新规定人民陪审员制度。此后人民陪审员制度几经跌宕。1999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提交的《关于提请审议》,该《草案》被视为人民陪审员制度复兴的重要标志。

2004年8月,《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通过。至此,人民陪审员制度才有了与之对应的立法安排。

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广泛实行人民陪审员制度”也被提出。随后,最高人民法院作出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工作部署。宗庆后的被任命也与该计划有关。(长三角政商)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澎湃新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