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外媒:拥有两国父母 “美国女孩”中国寻根

2014-07-24 09:43:0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22日发表了题为《中国独生子女政策带来的伤害》的报道,作者为美国记者帕蒂·沃尔德迈尔。报道称,绿蒂·马德是一个典型的美国女孩,但她在两块不同的大陆上有两个完全不同的家庭。她在美国有父母兄弟,在中国也有父母兄弟。

资料图片:一位说唱演员在河南省宝丰县街头宣传计划生育政策(2008年2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颂

报道称,绿蒂是中国所谓的独生子女政策带来的未预料到的后果之一:过去20年中,有10万多个孩子,而且大多数是女孩,被收养到国外。大多数孩子都是在没有任何身份证明的情况下被遗弃的,所以他们不知道自己的亲生父母是谁,或者为什么要抛弃他们。绿蒂是少数知道这些情况的孩子之一。

帕蒂·沃尔德迈尔称,在这大约10万个孩子中,大概多数对于他们在中国的陈年往事毫无兴趣。他收养的两个中国孩子就属于这一类。

报道称,事实上这是他们最不感兴趣的话题。

但是,2014年刚满21岁的绿蒂是少数一些确实想了解自己的过去的人。而且她想帮助和她一样的女孩。

在电影导演常昌福的帮助下,她让《承诺》这部记录她生活的片子联系起了两个家庭。这并非童话。

基本事实很简单:绿蒂的父母需要一个男孩时却生了一个女孩。孩子的奶奶想要一个男孩。他们不能把仅有的一个生育指标给一个女孩。

据报道,绿蒂的父母不顾一切,无论如何试图留下她:他们把她藏了四年,随后又在一个遥远的山村安排了一次假的收养。但是,这一努力失败了,绿蒂被负责计划生育的官员逮到了,并送到了孤儿院。绿蒂的爸爸试图把她偷回来,但是也没成功。在不满5岁的时候,绿蒂最终到了美国。

资料图片:2014年5月30日,山东正式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图为在山东省菏泽市曹县的一所农村小学内,小学生在食堂内吃午饭(5月27日摄)。5月30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对《山东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进行表决,修正案获得全票通过。条例修正案将原有的“双独两孩”条款修改为“单独两孩”,该决定将自5月30日起实施。新华社记者 徐速绘摄

绿蒂的生母在电影中讲述了其中一段故事。她说:“我们从来没想不要她。我们出门的时候把她放在一个大袋子里,我们一个人握着她的手,一个人握住她的脚。在家的时候她就藏在楼上,特别安静。我们不得不一直藏着,这样做很难受,而且我们知道这也不是长久之计。”

绿蒂的生身父母听说了绿蒂在找他们,最终他们和她团聚了。

但是,一个明显的问题是绿蒂离开给整个家庭带来了巨大的影响。绿蒂的父母离婚了,而且她的母亲一直没有从这次事件中恢复过来。

2011年,绿蒂回到中国,与生她的家庭一起度过几周时间。电影表明这是一次痛苦的回乡之旅,绿蒂的亲生父母和坚持遗弃她的奶奶一直充满矛盾。

但是,大体而言,绿蒂确实发现自己的经历颇似童话。这种故事是每个被收养的孩子都希望听到的。生养她们的父母深爱她们,他们冒着被惩罚的危险试图留住她们,并对她们的离去伤心不已。

绿蒂说,她觉得自己很幸运。她说:“现实中不是每个被收养的孩子都有这么幸运的经历。我对自己的生活很满意,如果不是发生了这一系列事件就不会有我现在的生活。看看好的一面吧。”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相关推荐: 美国中国父母女孩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