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数万外国医生在德国“救急” 不只面临语言障碍

2014-07-22 10:52:4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老龄化、新医生增长缓慢,这些因素令德国陷入了“医生荒”。为此,德国涌入大批国外医生。尤其是在德国的乡村,外来医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随着外国医生的不断涌入,德国的“医生荒”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得以缓解,但也因此带来了新问题。

报道称,造成德国“医生荒”的原因很多。德国是欧洲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其医生群体也严重老化,目前约44%的德国本土医生年龄超过50岁。而且由于德国医学专业是限制专业,毕业又难,新医生进入医生队伍的速度显得缓慢。更令德国政府部门头痛的是,德国中青年医生多不愿在国内行医。许多医生出走美国、瑞士和北欧等地,仅去年就多达3000人。目前在丹麦行医的德国医生托马斯表示,丹麦的工作时间只有德国的一半,且收入比德国要高不少。他已经把整个家搬到了那里,孩子的学校也不像德国那样半天制。

“医生荒”的另一个现象是城乡差距大。像大城市汉堡,每151名居民就有1名医生;而在农业州布兰登堡276个居民才有1名医生。去年才走上医生岗位的克劳迪娅说,年轻医生不愿意到农村行医,不是因为农村医院条件艰苦,或收入较少,而是文化生活缺乏。

两年前,德国通过一项法律,认可在外国获得的职业资格证书。这使得医生执业资格官方许可的颁发对象不再受到医生国籍的限制。这一新政策,引发“外国医生来德潮”。2007年,德国只有1.15万名外国医生,目前已经超过3.1万。

特别是东南欧的医生更加踊跃,到德国的医生数量连续第三年翻倍,许多医生甘愿到德国农村行医。来自塞尔维亚的29岁医生伊瓦娜,目前在德国莱茵兰-普法尔茨州的小城伊达尔-奥伯施泰因一家医院行医。这家医院有许多外国医生,来自印度、匈牙利、埃及、乌克兰和斯洛伐克等国,但就是没有德国年轻医生。

莱茵兰-普法尔茨州医学协会会长霍法特直言:“越是乡下,就会有越多的外国医生。”德国的收入和工作条件比较好,因此吸引大批外国医生。在塞尔维亚,一名新医生月薪仅有350欧元,但在德国一名助理医生的收入是塞尔维亚新医生的10倍。而德国一般医生的平均月收入更达到5000欧元。

不过外国医生的涌入也令投诉案例越来越多。这些外国医生面临的问题不只是语言障碍,还得面对能否被当地人接受。德国患者保护基金会顾问丝坦泽威奇表示,如果病人眼中的“半个上帝”德语讲得结结巴巴,会影响医患交流。未来,德国对外国医生的大门仍会敞开,但准入政策会更加严格。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