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近期疯传的几个流言的真相 “鹰的重生”是骗人的

2014-07-22 00:06:3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谣言一:励志故事:鹰的重生

文章以《鹰的重生》、《鹰之志:致正在奋斗的兄弟姐妹!》、《只有改变才能重生》等版本流传。文中说:老鹰是寿命最长的鸟,可以活到七十岁。当它活到四十岁时,喙、爪子、羽毛都已经老化,这时它必须飞到悬崖上,用岩石把喙敲掉,让新的喙长出来,把指甲拔掉,让新的爪子长出来,把羽毛拔掉,让新的羽毛长出来,五个月以后才可以重新飞翔。这样它可以再活三十年。

真相: 这是一个广为流传的励志故事,据说还有人拍摄了相关视频,要想了解它的真假,不妨先搞清楚这里所讲的鹰到底是什么。

果壳谣言粉碎员找到了这个传说的英文版本,题目是rebirth of the eagle(eagle的重生)。不过,请注意,实际上将eagle这个词翻译成“鹰”并不确切,正确的译法是“雕”。雕和鹰两类鸟都属于鹰科(Accipitridae),但是雕属于鵟亚科(Buteoninae),鹰则属于鹰亚科(Accipitrinae)。这么说来,这个故事里的“鹰”,其实并不是鹰。顺便说一句,附属视频里展示的鸟,正是一只白头海雕,美国的国鸟。

接下来,雕到底是不是寿命最长的鸟呢?

野生的白头海雕最长寿记录是21年零11个月,人工驯养的就长得多,能活到48年。这是因为,在严酷的自然环境下,动物刚刚露出老态就死于非命了。不过,无论如何雕都活不到70岁。 另外,已知最长寿的鸟并不是雕。野生的黑背信天翁有活到59岁的,动物园饲养的安第斯神鹰能活到80岁,据说有一只叫“查理”的蓝黄金刚鹦鹉,活到了111岁,但结果欠可靠。

那么,重生的这一套自虐式行为到底可不可行呢? 鸟类更换羽毛倒不是什么新鲜事。它们实际上经常脱换羽毛,主要是在繁殖期,所以很多鸟类都有繁殖羽和非繁殖羽两种外观。而爪尖则是角质的,跟我们的指甲一样。指甲掉了,也可以再长出来。 那么喙又如何呢?光溜溜的鸟喙从毛茸茸的鸟头上伸出来,看起来像一个奇怪的独立零件,其实它属于头骨的一部分。这是金雕的头骨,可以看出鸟喙和头骨是相连的。

另外,喙也不是毫无知觉的。鸟喙的表面覆盖着一层指甲一样的角质,下面则是敏感软弱的组织,类似人指甲底下的“活肉”,再下面就是骨头。如果有东西穿透了这层角质,鸟类也会感觉非常疼痛。有些工业化养鸡场为了避免鸡只打架,彼此伤害造成损失,会把鸡的喙尖切掉。一些动物保护组织认为这是残忍的。 由此可知,如果雕真的把喙敲掉,就相当于我们把上下颌砸掉,连骨头带肉,血光四飞——太可怕了,果壳谣言粉碎员强烈认为少儿不宜的说。

另外,在“重生”的五个月中,不是爪子没长出来,就是嘴没长好,要不然就是羽毛不全没法飞——不能捕食,雕吃什么呢?五个月不吃饭,代谢缓慢的爬行类(如乌龟)还能扛得住,鸟类可是新陈代谢很快的动物,必饿死无疑。

结论:流言破解。 老鹰的重生……啊不,雕的重生只是个传说,根本就不可能。(果壳网)

谣言二:约翰·霍普金斯癌症中心预防癌症最新建议(中英文)

以《约翰·霍普金斯癌症中心预防癌症最新建议(中英文)》等版本流传,文中称: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表癌症研究报告,该报告描述了癌细胞的诸多特征,并给出了预防癌症的种种建议。

真相: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下属的医学院早已发专文辟谣,并驳斥该文全部的观点。《声明:有关癌症的电子邮件骗局》:有一份假冒约翰·霍普金斯名头、题为“约翰·霍普金斯预防癌症最新建议”的资料,其内容包括对癌细胞特性的描述以及预防癌症的建议。该资料常作为电子邮件附件流传,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没有发布这些信息,也不认可其内容。该邮件还包含对我们机构名称的错误拼写,如“John Hopkins”应当是“Johns Hopkins”。关于癌症的更多信息,请阅读我们网站上的内容或访问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网站 http://www.cancer.gov。请代为转告本声明,以阻止这个骗局的蔓延。 另外还有一个自2004年以来流传的,关于塑料容器、瓶和包装物加热会释放二恶英引起癌症的电子邮件骗局。这也并非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公布的。(科学公园 翻译:子曦 校对:刘岩峰)

谣言三:袁隆平:中国最大的劫难已无法避免

以《袁隆平:中国最大的劫难已无法避》、《袁隆平真言:粮食危机是中国最大劫难》等版本流传,文中称:转基因大豆对生育能力有害。中国种子供应可能会出问题,种业控制在外资手里。而据本报记者了解,中国种子整体供应过剩,外资企业所占市场份额并未占据压倒性优势。

真相:袁隆平秘书辛业芸对记者表示,上述文章与袁隆平院士无关,到底是谁以袁院士的名义发表上述文章,还不清楚,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袁院士没有说过上述文章中的内容,也没有人就此采访过他。请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向社会澄清。(第一财经日报)

谣言四:张瑞敏:人不成熟的五大特征

以《张瑞敏:人不成熟的几大特征》《张瑞敏:人不成熟的五大特征》《张瑞敏:人不成熟的六大特征》《张瑞敏:人不成熟的三大特征》等版本流传,已流传好几年,仍在热传。

真相:海尔方面昨天(2012年5月1日)致电本网称,此文章并非张瑞敏本人所写,并对冒充企业家发表文章的行为进行了谴责。(中国企业家)

谣言五:耶鲁大学校长:中国大学是人类文明史上最大的笑话

以《美国校长为什么炮轰中国大学》、《耶鲁大学校长:红色中国没有一所真正的大学》等版本流传。文中称:曾任耶鲁大学校长的小贝诺•施密德特,日前在耶鲁大学学报上公开撰文批判中国大学,引起了美国教育界人士对中国大学的激烈争论。

真相:尽管笔者知道美国的大学并没有“学报”,还是好奇地去耶鲁大学的网站搜寻一番。

在找不到耶鲁大学学报后,笔者又通过Google查找可能的线索,还是没有结果。于是,笔者便与导师科尔教授(Jonathan R. Cole)联系,因为科尔教授与曾任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院长、现任纽约市立大学(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校董会主席的施密特,近年来一起在为江苏省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咨询。

科尔教授很快给笔者回信说:贝诺没有就中国高等教育发表过文章,也没有在公开谈话中批评过中国的高等教育系统。后来,笔者与科尔教授见面时,再次谈到了此事。显然,所谓的“耶鲁大学前校长炮轰中国大学”纯属无中生有。但是,借施密特之口“炮轰中国大学”原因何在,则不得而知,但至少不是君子所为。

施密特没有直接或通过科尔教授间接授权笔者发表声明,但作为知情人,笔者觉得有必要对此加以澄清。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政商阅读
相关推荐: 流言真相故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