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现场直击:向日葵的哭泣——走访马航坠机现场

2014-07-20 23:37:0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马航MH17航班坠机现场外围,一片片金黄色的向日葵映入眼帘。记者19日驱车离开坠毁现场时,夕阳西下。所有的向日葵都低垂着头,似乎是在向遇难的无辜生灵默哀,为他们无声哭泣。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这架载有298人的波音客机当地时间17日下午在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境内坠毁,机上人员全部遇难。

由于当晚从莫斯科前往乌克兰的航班被临时取消,记者只能选择坐火车前往顿涅茨克,然后再换乘汽车前往东部80余公里外的坠机地点。

经历20多个小时的长途奔波,记者终于抵达民间武装控制下的顿涅茨克市。在转往坠机地点途中,记者逐渐感受到紧张的气氛,近80公里的行程,一共遇到8个检查站,沙袋和轮胎组成的路障截断道路,四五名荷枪实弹的武装人员负责把守。过往的一切车辆都必须接受严格检查,凡是前往坠机地点的媒体记者还必须持有由顿涅茨克民间武装签发的许可证。

坠机残骸和遇难者遗体散布在十多平方公里的区域,主要位于格拉博沃和拉瑟普诺耶两个居民点之间。坠机地点处在乌克兰政府军和民间武装交战区,目前由民间武装实际控制。

在格拉博沃居民点,大批民间武装人员在执行警戒任务。他们在唯一的干路上用军车设置了两个路障,媒体记者只允许在这两个路障之间的区域进行采访。

经过严格检查进入采访区后,记者看到了洒落遍地的客机残骸。周围的农田里,迎风飘扬着很多绑着白色丝带的小木棍。记者询问得知,这意味着此处发现了遇难者遗体。

来自顿涅茨克民间武装的搜寻人员正在对遇难者遗体进行善后,路边出现了很多装殓遗体的黑色尸袋。放眼望去,有60多人在周围农田的飞机残骸中寻找更多的遇难者遗体。

记者从参与警戒的武装人员口中了解到,他们本来打算保持飞机坠毁现场的原貌,以等待国际调查人员的到来。但由于近几天当地气温在30摄氏度左右,遗体长期暴露在阳光下很容易腐烂,他们不得不暂时将遇难者遗体集中,同时等待国际调查团尽快到来。

另一坠机残骸集中区紧挨着拉瑟普诺耶居民点,分布在距村口大路约100米的农田里。记者从当地居民口中得知,此处是客机机头的坠毁地,共发现了40余具遇难者遗体。目前遗体已被民间武装搜寻人员运走。

当地居民在飞机残骸周围摆放了很多鲜花,还有专门从网上打印出来的乘坐该飞机的儿童的照片,照片周围堆放着当地居民购买的玩具。照片上孩子们天真可爱的笑容在飞机残骸的映衬下让人不忍直视。

目击者亚历山大告诉记者,空难发生时共听到3次巨大的爆炸声。起初他们还以为是交战方的轰炸,但当人们从家中走出时,顿时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亚历山大说:“到处都是飞机碎片和遇难者遗体,现场的凄惨景象简直无法用语言形容。这是一场巨大的灾难。”

飞机坠落时,甚至有遇难者遗体落到了当地居民的家中。

记者被领到其中一所民宅,发现女主人玛丽娜依然处在惊吓中,眼角留有明显的泪痕。她用低沉的声音告诉记者,当时她和丈夫正在家里看电视,突然听到一声巨大的撞击声。当她打开房门,眼前的情景吓得她差点昏过去……

在采访过程中,玛丽娜几度哽咽。她忍不住与丈夫抱头痛哭,啜泣着说,他们是爱好和平的人。

其他居民也纷纷表示,近一个月来当地枪炮声不断,现在只盼望着冲突能早日结束,让老百姓能平静地生活下去。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推荐: 马航MH17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