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可口可乐向在华员工发雾霾补贴 不含中国籍员工

2014-07-17 13:44:1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印度时报》网站14日报道,可口可乐公司正向其驻华的外籍员工发放高额的“雾霾危险补贴”,以此吸引和留住人才。此前有报道称,一些非常能干且经验丰富的外籍员工离开中国,因为它们无法忍受严重的空气污染。

据悉,这种工资外补贴可能高达员工资本工资的15%。可口可乐表示,这一补贴是所谓“流动性福利”的一部分,旨在吸引其他国家的合格人才。因此,中国籍员工可能无法享受这一补贴。

可口可乐正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建工厂,该工厂耗资约1亿美元,占地20万平方米,于上月动工。这座工厂共有9条生产线,可生产可乐、雪碧、芬达、美汁源和冰露等饮料。新工厂建成后,将面临巨大的人才缺口。

可口可乐是第二家为员工提供环境补贴的大型外企。此前3月,日本松下电气也宣布采取类似措施,中国籍员工同样不在补贴范围之内。

据中国环保部的数据,去年74座城市中,只有3座城市的空气质量达标。

预计还将有更多的外企因污染问题向员工提供补偿。欧洲商会的一项调查显示,其成员认为污染是排在前列的“营商挑战”。

许多外企为员工提供更好的医疗保险和公费探亲福利,并未购买空气净化装置提供补贴。他们还在办公室安装了空气净化器。

雾霾让外籍员工却步

雾霾天气已经成为中国一个显著的环境问题。虽然中国市场机遇之大令企业和投资者难以轻言放弃,但在西方媒体的包装宣传之下,中国的空气污染问题在国外被高度炒作,许多外籍人员也常常选择以“健康问题”为借口,拒绝前往中国或者选择离开中国。为此,许多外资企业不得不悄悄提高驻华外籍员工的福利,或者粉饰成“发展中国家津贴”。

在英国猎头公司ANTAL国际中国公司负责招聘资讯工作的普莱斯告诉记者,最近四五个月以来,一些外国人在和雇主商议续签合同时,会要求公司支付额外的“危险津贴”作为继续留在北京工作的前提。“这个津贴通常是公司派遣员工到例如安哥拉、尼日利亚等政治不稳定、可能会有人身安全威胁的地区才有的。”

雾霾对身体健康与寿命的影响是一个长期的、慢性过程。2013年5月,一份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和以色列希伯来大学共同研究的调查报告显示,长期暴露于污染空气中,总悬浮颗粒物(TSP)每上升100微克/立方米,死亡率上升14%,平均预期寿命将缩短3年,且死亡率的上升几乎都是由心肺疾病导致的。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网易财经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