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陈方安生、李柱铭英国之旅遭冷落 称英国背弃前殖民地

2014-07-16 14:17:5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昨日(15日),香港迎来一个“大日子”,这一天,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向全国人大常委会递交政改报告,实现2017年普选“五部曲”的第一步正式启动。香港《文汇报》口中“特首普选讨论更加具体、实质”的阶段,却引发反对派普遍不满。

前一天,提前赴英国“乞求援助”的陈方安生、李柱铭就登上英国《金融时报》的版面,抱怨遭到冷遇。由于陈李二人此行仅会晤副首相克莱格,二人指责英国“背弃前殖民地”。香港《大公报》评论称,陈李访英是对中央政府进行讹诈,制造民意把英国拉近了“三角凳”的格局,企图利用国际力量和中央政府进行谈判,但这个诡计实在非常拙劣。

陈方安生、李柱铭英国之旅遭冷落 称英国背弃前殖民地

李柱铭(左)和陈方安生(资料图)

陈李二人组:批英国背弃香港民主

特区政府即将公布政改咨询报告之际,香港反对派中的重要人物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和李柱铭访问英国。《大公报》称,此事完全是英国人所布置、针对特区政府的政改咨询工作和8月份人大常委会对特区政府工作报告批复的一场民意的战争,英国人在幕后扯线,英国的傀儡邀请英国公然干预香港政改的迹象相当明显。英国政府企图推翻联合声明和《基本法》,支持所谓“公民提名”或者“直选提名委员”的方案,达到英国的代理人治理香港的目的。

不过,陈方安生和李柱铭在访英期间受到的待遇与美国无法相比。英国《金融时报》14日称,两人无法见到英国首相卡梅伦或外交大臣黑格(已于14日晚宣布辞职),将只会晤副首相克莱格。对此他们表示失望,指责英国政府在“北京威胁限制香港的自由”之际背弃这个前英国殖民地。李柱铭称“沉默的支持是没有用的”,呼吁英国“作为联合声明的签署国做出光荣的事情:为捍卫香港的价值观——我们的核心价值观——仗义执言。”

陈方安生、李柱铭英国之旅遭冷落 称英国背弃前殖民地

陈李二人英国之旅遇冷,指责英国“背弃前殖民地”。

反对派威胁提前“占中”

根据“香港电台”报道,香港反对派均对15日公布的政改报告感到失望,认为未能反映民意,尤其是“公民提名”本来是香港主流民意,但在报告中沦为“大配角”。立场激进地反对派组织“民阵”召集人杨政贤表示,会等到8月人大常委会回应咨询报告后,才与其他团体商讨会否进行“公民抗命”。“人民力量”的立法会议员陈伟业称,如有任何团体提早“占中”,“人民力量”会提早参与。

“占中”发起人之一港大学者戴耀廷认为,政府发表的政改首阶段咨询报告,未准确反映港人对“真普选”的诉求。“真普选联盟”召集人郑宇硕生成对报告感到失望和遗憾,认为报告内容偏颇,不尊重民意。他扬言,如果8月人大常委会的决定,表明2017年特首选举有筛选,便会考虑参与“占中”。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郑宇硕当天被揭出不是香港人,而是澳大利亚人。香港文汇报等媒体称,社会各界人士猛批,郑宇硕以一个不折不扣的外国人身份,竟然要带领反对派推动声称符合“国际标准”的“真普选”。企图主导香港政治改革,做法荒谬。

港媒:反对派言行超越了政治表态

香港《明报》15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对于目前的政局,相信很多人都会用一个“乱”字来形容。现时证据之所谓乱,主要是两个乱源,一是立法会内“拉布”,而是鼓动“占领中环”。“占中”和“拉布”,都是反对派跟中央政府斗争的手段,这种手段的有效性存在很大的疑问,原因是向中央政府传递一个非常错误而且后果严重的重要信息。

这些手段,已经远远超过过去的政治表态,稍微熟悉近代史的都会明白,这些都是民族自决和独立运动常用的斗争手段。由民间发起的政治公投,和政府主导的政策公投意义完全不同,前者几乎清一色的出现在单方面提出的政治离婚。如果反对派根本就没有搞革命的雄心壮志,就不要一而再、再而三地传递这错误的信息,否则就骑虎难下,被迫进入摊牌的终局。而摊牌,对反对派一点好处也没有!

相关背景:

香港政改“五部曲”

“五部曲”是根据2004年4月6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条和附件二第三条的解释,指明香港的政制发展方案必须走完“五部曲”。

“五部曲”的第一部,是由行政长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报告,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产生办法是否需要进行修改。

第二部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是否可就产生办法进行修改。

第三部,是如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可就产生办法进行修改,则特区政府向立法会提出修改产生办法的议案,并经由全体立法会议员三分之二多数通过。

第四部就是行政长官同意经立法会通过的议案。

第五部是行政长官将有关法案报全国人大常委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或备案。换而言之,要通过政改,除了要在社会、各个政党及特区政府之间取得共识,也要符合《基本法》的规定,并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同意,才能“实现普选”。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