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对中印反补贴被判违规 若不调整中国可合法报复

2014-07-16 12:16:1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世界贸易组织(WTO)争端解决委员会14日裁定,美国对中国钢铁制品、太阳能板等一系列进口商品征收高额关税是错误的,不符合世界贸易规则。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15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世贸组织的裁定影响深远。过去没有一起案例说美国对华反补贴违规。这次可能会给美国一个警醒,不能以自己的偏见随便带头发起对中国的反补贴调查。若裁决生效,美国应该会在反补贴税收方面调整政策,或者取消违规做法。如果不取消,中国可以采取合法报复措施。当然,作为WTO的会员国,相信各方都会尊重它的裁决。

世贸组织争端解决委员会的官员表示,中国在2012年5月向世贸组织提起申诉,指控美国政府对从中国进口的22类商品征收高额关税是不合理的,认为美国是以征收所谓“惩罚性关税”的方式对美国产品提供非法保护。这些商品年出口金额约为72亿美元,涉及中方重大贸易利益。美国认为中国向美国出口的这些商品得到政府过度隐性补贴,获得不公平的贸易优势。世贸称,中美双方有权在裁决公布的60天内提起上诉。

根据《建立世界贸易组织的马拉喀什协议》,反补贴关税仅适用于出口商为“公共机构”。世贸组织争端解决委员会裁定,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商品采取反补贴措施违规,因美国提供的证据不足以证明中国出口企业为“公共机构”。

同时,该委员会认为美国计算中国很多商品补贴的方法也是错误的。美方是以基准而非实际交易来计算中国出口商品的成本,因此认为“中国补贴扭曲了中国市场、中国产品价格不能作为合理基准”。裁决称,在钢铁、太阳能电池板、铝挤压、造纸以及柠檬酸等很多行业中,是产能过剩及激烈竞争导致中国产品在中国及海外的价格降至最低。

世贸组织也并非支持中方的所有主张。裁决认为,美在进行反补贴调查时使用可获得的不利事实、补贴利益计算、补贴专向性认定方面不违规。

中国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对WTO作出的有利于中国的裁定表示欢迎,并敦促美方“尽快改正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错误做法”。不过,中方也对世贸组织作出的不利于中国的裁定表示遗憾。美国贸易代表弗洛曼则表示,世贸组织驳回中国有关美国根据《补贴与反补贴措施协议》向进口自中国的产品征收反补贴关税上的大部分论点,是美国企业和工人获得的胜利。“对于不利于美国的裁决,美国政府正在仔细评估它下一步可能采取的行动。”

宋泓表示,在其他国家对华出口的反补贴调查中,美国发起得最多,而且经常带着其他国家一起搞。美国忽视了中国在国际分工中的竞争力在提高,以及中国具有的劳动力优势。它常常认为中国采取的一些措施肯定有不公平竞争成分,这是美国的偏见。

同日,世贸组织还裁定美国对印度钢铁制品征收近300%的反补贴税违反全球贸易规则,并称美国的行为不公平地减少印度贸易收入。【环球时报驻比利时、印度特派记者 任彦 吕鹏飞 环球时报记者 林鹏飞 孙微】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