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巴西总统罗塞夫谈习近平访问拉美:希望中国帮忙建铁路

2014-07-14 10:31:1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正式会晤将于15日在巴西举行,据《新闻联播》报道,日前,巴西总统罗塞夫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接受央视专访,表达了对习近平主席来访的期待,并充分肯定了中国在金砖国家中的作用。

罗塞夫表示,今年是中巴建交40周年,两国正处于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阶段。在本届巴西世界杯上,从赛场的安检、空调到通讯等设备,从比赛用球、吉祥物到球衣等商品,“中国制造”无处不在。而这只不过是中巴贸易近年来高速增长的缩影。罗塞夫说,她期待中巴两国能在更多领域坦诚合作。

罗塞夫说,“我们非常希望中国加入到巴西的铁路建设项目中。我知道中国经历了铁路大发展时期,中国在铁路建设上拥有成功的经验和成熟的技术,我们希望中国能够帮助巴西开展铁路建设”。

对即将召开的金砖国家峰会,罗塞夫表示,本次金砖峰会的亮点就是要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储备基金。

巴西总统罗塞夫

巴西总统罗塞夫

巴西爱用“中国制造”

世界杯赛场上的中国商品只不过是中巴贸易近年来高速增长的缩影。

2013年,中巴双边贸易总额突破900亿美元,巴西是中国在拉美地区和金砖国家中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

从2011年起,投资巴西的中资企业快速增长,投资领域也逐渐趋于多样化。截至2013年年底,中国累计对巴西各类投资达到176.4亿美元,设立企业近100家,其中不乏一些龙头企业。

【能源】

2005年以前,中国企业主要参与一些火电厂、钢铁厂和天然气等工程建设。2010年起,中国企业步入矿产和能源领域。中海油和中石油中标巴深海油田的部分开采权,中化集团收购了巴西油田大笔股权。

【机械】

三一集团、徐工集团等中国工程机械在巴西迅猛发展,中国制造的设备进入巴西大小工地。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13年中国汽车起重机对巴出口额突破1.4亿美元。中国品牌汽车起重机已占巴西当地85%市场份额,其中三一起重机市场占有率连续两年位居第一。

【汽车】

中国自主品牌已进入巴西,并有望迎来蓬勃发展。最新行业统计显示,目前巴西汽车市场上的数十个品牌中有12个来自中国,包括奇瑞、江淮等在内的自主品牌都已进入巴西。其中,奇瑞巴西工厂已建设完成,第一台工程样车已下线,工厂将于今年11月投产。此外,比亚迪公司、中国南车的新能源客车也已登陆巴西。

【通讯】

华为公司成为业界翘楚。华为进入巴西市场已十来年历史,华为巴西公司在当地招聘了4000多名员工,帮助培训了数千人,去年在巴产品销售额达15亿美元,占巴西通讯市场份额的40%。

中国国航、中国外运和中海运等在巴西设立了代表处或公司。国航北京-马德里-圣保罗航线,是中国到南美唯一的直飞航线。

【金融】

中国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已相继在巴西开展经营业务。

习近平拉美行程安排丰富

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应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罗塞夫、阿根廷共和国总统克里斯蒂娜、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总统马杜罗、古巴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邀请,赴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对上述四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在访问巴西期间出席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具体行程如下:

14日至15日,巴西福塔莱萨。习近平将同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一道,围绕“实现包容性增长的可持续解决方案”这一峰会主题阐述主张、交流意见,并就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交换看法。会后发表的《福塔莱萨宣言》,有望成为一份规划金砖机制新一轮发展的里程碑式文件。

16日,巴西巴西利亚。习近平将出席金砖国家与南美国家联盟领导人对话会。从16日下午至17日晚间,习近平还将穿插进行对巴西的首次国事访问以及中拉领导人会晤。

18日,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在巴西之旅后,习近平的专机将继续向南,飞往仅次于巴西的南美洲第二大国——阿根廷,于当地时间18日下午抵达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访问期间,习近平将会晤克里斯蒂娜总统等阿方领导人。此行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对阿根廷的首次国事访问。

20日,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习近平将飞赴此行第三站——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因传奇领袖查韦斯而为世人熟知的委内瑞拉,是中国在拉美地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主要投资对象国和石油供应国。此行亦是习近平对委内瑞拉的首次国事访问。

21日晚,古巴首都哈瓦那。习近平的专机将向北飞越蔚蓝的加勒比海,来到古巴首都哈瓦那。

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元首后第一次对古巴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他时隔三年再次踏访这个略带神秘的国度。

54年前,古巴在拉美国家中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两国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以“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相称。如今,中国已是古巴第二大贸易伙伴,古巴则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23日,习近平还将飞赴古巴诗人何塞·马蒂陵墓所在地——圣地亚哥访问,并在此为本次拉美之行收官。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京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