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邱毅以“小确幸”劝诫两岸年轻人抓住时代机遇

2014-07-13 17:50:50 作者: 李佳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文化大学国际企业管理研究所教授邱毅12日在上海以台湾当下相当流行的一个词汇,劝诫两岸年轻人在机会来临时应该“抓住‘小确幸’,调整大理想”。

当天,素有台湾爆料“天王”之称的邱毅在与两岸青年对话时一改过往在政论节目上的咄咄逼人,但其犀利与幽默的话语风格却丝毫未变,他从态度、国际观与策略观三方面入手,引经据典之余还不忘结合自己为人师、为人父的亲身经历,告诫年轻人充实自身、保持青春的火花,这样才不致错失当下来之不易的机会,并勇于突破取得成功。

邱毅说,年轻人应该从理性的方向去关心社会的不公,破除“凡是论”,“不能说凡是什么就能解决一切”。在说到年轻人应具备国际观时,邱毅列举了之前台湾一个备受争议的说法“大陆人吃不起茶叶蛋”,“这是一种典型的没有国际观、没有两岸观的说法,没有国际观就会夜郎自大、画地自限,成为井底之蛙,就会害怕竞争,”他说,“国际观不仅帮助年轻人改变态度,而且可以扩大年轻人视野,获得很多机会,这不是‘小确幸’,而是‘大确幸’。”

邱毅是在出席当天上海举办的“第七届沪台民间论坛暨2014年沪台青年论坛”时做上述表示的。今年沪台民间论坛的主题是“给年轻人更多机会”,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台湾《旺报》社长黄清龙、东方财富网董事长其实与邱毅分别围绕《给青年更多的机会》、《从两岸征文活动谈如何促进两岸青年共筑梦想》、《青年的理想与未来》、《年轻人的挑战、使命与机会》,从社会、文化、经济、政治四个角度发表主旨演讲,引燃全场的思想火花。

中国国民党中常委、青工总会总会长曾文培也在出席论坛时说,当下已不是单打独斗的时代,两岸年轻人应该通过网络,整合学习、工作、就业和创业的平台,促进两岸青年共同发展,“两岸每一个年轻人都像一块小拼图,应互补长短,共同完成‘中国梦’的大拼图”。

当天下午,来自沪台两地的青年企业家、青年文化工作者、青年社会组织领袖和有关专家学者、大学生代表等80余人还分别围绕“把握转型中的机遇”、“传承与创新的力量”及“社会治理和青年参与”三个议题深入探讨。论坛闭幕式上,两岸青年代表还共同发起了《为梦想,奋斗吧!》的青年倡议,号召两岸青年以进取的志向、开放的胸怀和奉献精神,于时代转型中把握机遇,在社会变革中担负责任,携手为梦想奋斗。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新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