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国家卫计委:不得将计生财政投入与抚养费征收挂钩

2014-07-12 10:28:4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国家卫生计生委11日公布《关于加强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推进计划生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高基层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水平。指导意见强调,规范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不得将计划生育财政投入与社会抚养费征收挂钩。

近年来,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和管理引起越来越多的社会关注。国家卫计委指导司司长杨文庄介绍,2013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协调审计署,公布了对全国9个省份45个县的社会抚养费审计报告。审计结果表明在社会抚养费方面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个别地方存在收支挂钩现象。

根据《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规定,“社会抚养费及滞纳金应当全部上缴国库,按照国务院财政部门规定纳入地方财政预算管理”。

为规范相关行为,指导意见提出,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应加强依法管理。按照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要求,改进执法方式,推进基层依法管理规范化建设。规范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同时,要积极推进生育服务证制度改革,简化再生育审批。

指导意见要求,健全稳定增长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确保计划生育财政投入增长幅度要高于经常性财政收入增长幅度,确保法律法规规定的各项奖励扶助和优惠政策、免费基本技术服务、基层机构和队伍建设、经常性工作等经费的落实。不得将计划生育财政投入与社会抚养费征收挂钩。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新华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