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朱镕基捐千万稿费设助学基金为800名学生提供营养餐

2014-07-12 09:35:0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7月10日上午,实事助学基金会福建捐赠项目签约仪式在龙岩长汀县举行。省长苏树林,实事助学基金会理事长朱蕤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实事助学基金会是由朱镕基同志捐赠其全部著书稿费,于2013年设立,以“扶贫济困,助学育人”为宗旨的公益性组织。首批助学项目于去年开始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实施,并取得预期效果。据悉,朱镕基通过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的三本书——《朱镕基答记者问》、《朱镕基讲话实录》、《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面向全社会公开发行总计达数百万册。作为作者的朱镕基,其版税总收入达3000-4000万元。朱镕基也可能成为中国个人捐献稿酬最多的作者。

朱镕基捐千万稿费设助学基金为800名学生提供营养餐

朱镕基(资料图)

苏树林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代表省委书记尤权,向朱镕基同志致以崇高敬意,向不辞辛劳的基金会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朱镕基同志捐赠自己全部著书稿费设立实事助学基金会,“扶贫济困、助学育人”,彰显了崇高风范和为民情怀。朱镕基同志一直十分关心重视福建工作,对福建的改革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此次基金会在闽设立资助项目,充分体现了朱镕基同志和基金会对福建的特别关爱、对革命老区的特殊感情,是对福建教育工作的有力促进,是对全社会慈善义举的有力带动。他说,省委、省政府对基金会项目的实施非常重视,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积极配合基金会制定实施方案、遴选资助项目,确保捐赠的资金能够用在实处,取得实效,让受捐助对象真正得到实惠。希望省教育厅、长汀县认真组织实施,把好事办好。他表示,我们将以基金会资助项目的实施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大投入,大力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老区发展、国家建设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不辜负朱镕基同志和实事助学基金会的厚爱。

朱镕基捐千万稿费设助学基金为800名学生提供营养餐

7月10日上午,实事助学基金会福建捐赠项目签约仪式在龙岩长汀县举行。省长苏树林,实事助学基金会理事长朱蕤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

朱镕基捐千万稿费设助学基金为800名学生提供营养餐

7月10日上午,实事助学基金会福建捐赠项目签约仪式在龙岩长汀县举行。省长苏树林,实事助学基金会理事长朱蕤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

朱蕤向大家介绍了实事助学基金会和这次捐赠项目的情况。她说,基金会将遵循朱镕基同志“要实实在在为贫困地区的老百姓办点实事”和“希望贫困地区的孩子每天都能够吃上一个鸡蛋、一杯牛奶,为他们做点实事,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的意愿和要求,遵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在资助贫困学生改善学习、生活条件,奖励品学兼优学生、鼓励人才成长,资助改善贫困地区教育设施建设,资助、奖励贫困地区教师等方面,陆续开展公益活动,把朱镕基同志对贫困地区少年儿童及教师的关爱,原原本本地传递给受助者。

据悉,实事助学基金会经过实地考察后,决定今年捐资援助长汀县四都中学、涂坊河甫小学、策武陈坊小学、古城南岩小学、濯田东山小学等五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800多名学生实施课间营养餐,并添置更新部分学生课桌椅,以改善学生学习条件;设立福建实事杰出教师奖励基金,用于奖励省内2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义务教育学校,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中长期坚守岗位、成绩突出的优秀教师。

签约仪式上,人民出版社向我省2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教育系统的图书馆、阅览室捐赠了《朱镕基答记者问》、《朱镕基讲话实录》、《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100套,共600本。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广敏,民政部、实事助学基金会、人民出版社、省直有关部门和龙岩市负责同志参加了签约仪式。

朱镕基捐献稿费达3000万元

近几年里,人民出版社先后出版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前总理朱镕基的三本书——《朱镕基答记者问》、《朱镕基讲话实录》、《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面向全社会公开发行总计达数百万册。作为作者的朱镕基,其版税总收入达3000-4000万元。可他一分钱也没要,全部捐出去了。据有关权威人士认为,他是我国目前捐献稿酬最多的作者。

人民出版社现任社长黄书元说:“这本书(即最近刚刚出版的《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的选文和编辑,是在朱镕基同志亲自指导下进行的,延续了前两本书的惯例,依然是讲话稿,原原本本地呈现当时的真实情况。”2011年底,《朱镕基讲话实录》上市才两三个月,编辑组就投入到《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的工作中。“因为《讲话实录》反响非常好,上海的同志就反映:‘这套书收的是朱镕基当总理时的讲话,他在我们上海当市长和书记时也有很多精彩的讲话啊,可不可以再出一本《上海讲话实录》呢?’于是我们收集了近300万字的上海讲话资料,从中筛选出40多万字的初稿。”

黄书元认为,和出版其他国家领导人的书比起来,这种方式更有挑战性。“毛泽东、邓小平的书,都是中央文献研究室整理出来交给我们。吴官正同志最近出的《闲来笔潭》,是他每天早上5点起床写些东西,由打字员送到我们这儿。朱镕基同志的书,挑选难度要大些。他已经85岁高龄,仍然坚持逐篇审阅了全书。”

《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的首印数为110万册,包括100万册平装版和10万册精装版。黄书元说:“我们有信心,不出一周,这本书肯定会上畅销书排行榜。一是因为他的个人魅力,二是这本书自身的价值,三是书中很多内容契合现在的社会氛围。”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中国图书市场上,能卖5万册就是畅销书,“朱镕基的书上百万册,何止是畅销书,简直是‘超级畅销书 ’。“超级畅销”带来了“超级稿酬”。黄书元估计,朱镕基3次出书可获得版税收入三四千万元。“但是,直到今天他没有拿一分钱稿费,也没有花一分钱。据我们了解,他成立了‘实事助学基金会’,将所有版税捐给基金会。他会成为我们国家个人捐献稿酬最多的作者。”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福建日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