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纪委:前苏共允许异议引危害 中国须以苏联解体为鉴

2014-07-10 11:37:4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共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姚增科昨天说,前苏联共产党允许党员发表异见、成为传播西方意识形态的“大喇叭”,最后导致苏联解体,中国必须引以为鉴。

据人民网报道,姚增科昨天做客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以“从严治党必须严明党的组织纪律”为题与网民交流时,警告说自由主义泛滥将对中共造成严重危害。

他以苏联解体为例称,苏共放弃了民主集中制原则,允许党员公开发表与组织决议不同的意见,实行各级党组织自治原则,结果“不少苏共党员甚至是领导层的成员成了否定苏共历史、否定社会主义的急先锋,成了传播西方意识形态的大喇叭”。

他指出,苏共拥有20万党员的时候夺取了政权,拥有200万党员时打败了法西斯,拥有2000万党员时却丢失了政权。“这样一个有着90多年历史、连续执政70多年的大党老党,从党内思想混乱最后演变到组织混乱,最后就眼看着哗啦啦地轰然倒下,不能不发人深思。”

姚增科透露,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中纪委第三次全会上,强调“要好好抓一抓组织纪律”,这一论断抓住了当前中共管党治党的关键。

他指出,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的历史条件下,管党治党的任务比以往更加艰巨,其中个人主义、自由主义滋长,组织纪律松弛现象已经成为党的一大忧患。

路透社称中共担心统治权威受挑战

路透社报道称,中国领导人与官方媒体反复强调前苏联解体的教训,显示北京当局担心中共统治权威受到挑战。习近平与他的前辈领导人一样,倾向于认为一旦放开或太快放松控制权,将导致国家陷入混乱,甚至解体。

姚增科也批评,部分领导各自为政,把分管领域当成“私人领地”,把下属变成自己的“家臣”,内耗严重,形不成合力;有的喜欢当家长式的人物,把个人等同于组织,搞“一言堂”;有的则信奉“圈子文化”,把上下级关系搞成人身依附关系。

此外,他指出,有些党员干部对中央决策、政策采取了实用主义态度,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的在处理一些应该由上级组织决定的重要问题时,事前不请示、事后也不报告,“搞先斩后奏、边斩边奏,甚至斩而不奏”。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相关推荐: 苏联中纪委中国异议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