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小报“黑”奥巴马 刊文称其“白宫里的黑鬼”

2014-07-08 08:56:3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一份地方性报纸最近“黑”了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一把,瞬间成为全美民众关注的焦点。

这份报纸登出了一个惊人的标题,“Nigger in the White House”,翻译成中文是“白宫里的黑鬼”。历史上,美国人曾直呼“黑人”(Negro)一词,更侮辱性的说法则是“黑鬼”(Nigger),如今两词皆已弃用,代之以较为中性的“非洲裔美国人”(African American)。

其他媒体在报道此事时,用4道小横杠代替“黑鬼”一词中间部分的字母,犹如4块小牌子欲遮住这个污蔑性词语。然而,凡识字的美国人,谁不认识这个词呢?更糟糕的是,遮住的是4个而非3个字母,末尾是“r”而非“o”,明明白白地告诉人们,这个词不是“黑人”,而是“黑鬼”!

《西部观点新闻》(West View News),一份发行于美国纽约西村社区的月报,发行量不过2万份,就这样跃入全美民众视野,关注度瞬间爆棚。

美国《纽约邮报》随即报道此事,还“立此存照”,刊登了《西部观点新闻》这篇文章的截图,再给4道小横杠打上“马赛克”。这下子,总算无法判断“此处省略多少字母”了,但末尾的“r”实在是没法遮盖,“黑鬼”一词欲盖弥彰。

惊:奥巴马常被“黑”

这不是奥巴马第一次因种族或肤色问题遭歧视。

美国2008年总统选举期间,与奥巴马同为民主党人的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哈里·里德跟人私下交谈时说,奥巴马“肤色不深”且讲话“没有黑人腔调”。这番种族主义言论随后被曝光,里德2010年不得不向奥巴马道歉,表示“非常后悔选用那样糟糕的字眼”。

今年年初,奥巴马接受《纽约人》杂志专访时承认,他认为有些人只是单纯因为他的肤色而不喜欢他、无法接受黑人总统。“无疑,有些人只是单纯因为不喜欢有个黑人总统而不喜欢我,”奥巴马说。

美国首位非洲裔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5年前曾说,美国不愿直面依然存在的种族问题,“从根本上说是一个懦夫国家”。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今年4月发表尤金·鲁宾逊的署名文章,引述了霍尔德当年的那番话,并且惊呼“并不是种族主义卷土重来。它就不曾消失过”。

汗:无底限造噱头

《西部观点新闻》所刊载文章出自86岁的詹姆斯·林肯·科利尔之笔,登在署名评论版(op-ed)。这个版面的观点性文章虽然不同于报纸社论或评论员文章,但是通常与出版方的编辑委员会所设立的基调保持一致。

《西部观点新闻》编辑乔治·卡普西斯在一份声明中说,一些编辑原本对科利尔所拟的标题有顾虑,但科利尔后来说服了卡普西斯不要改动标题。

科利尔劝服卡普西斯的理由令人“大跌眼镜”:美国最受欢迎的主流报纸《纽约时报》绝不会使用这样的标题,正因为如此,《西部观点新闻》才更要使用这样的标题。

更令人吃惊的是,科利尔的文章竟然还是出自他支持奥巴马的“好意”。科利尔愤愤不平地写道,“极右翼选民讨厌奥巴马,仅仅因为他是黑人”。

在科利尔的文章下方,《西部观点新闻》还刊载了非洲裔专栏作家阿尔文·霍尔的一篇署名评论文章,题为“这个标题冒犯了我”。

先是在科利尔文章《白宫里的黑鬼》中突显“白”与“黑”的视觉冲击,再是在报纸同一版面内形成上下两篇文章的“打嘴仗”对比,这份美国地方性报纸终于如愿收获了它想要的“噱头”效应。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推荐: 刊文小报奥巴马白宫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