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民生 / 正文

中国拟开展新一轮人口调查 专家称将摸底5大变化

2014-07-08 08:51:0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政府网7日发布的消息称,中国决定于2015年开展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此间有专家称,此次调查适逢中国经济转型和社会变动的关键时点,有助于摸底中国在劳动力结构、老年人口规模、流动人口变化等五个重要领域的发展变化状况,并发挥重要的决策参考作用。

人口是一个国家的最基本国情国力信息,世界各国都把掌握准确的人口数量、人口素质、人口结构和人口分布等情况,作为治国和宏观决策的基础。人口普查是获得人口基础信息的主要来源。

但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专家冯乃林指出,五年进行一次人口普查并不现实。为了掌握十年间人口的发展变化情况,有必要进行一次规模较大的人口调查,所以官方建立了1%人口抽样调查制度(又称为“小普查”),在两次人口普查之间进行。

2015年的这轮小普查也是中国在继1987年、1995年以及2005年后,进行的第四次1%人口抽样调查。

官方透露称,初步设想调查的内容将包括住户的基本情况和个人的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迁移流动、就业、社会保障、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指标。此外,为更好回应一些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此次调查可能会适当增加一些反映城镇化质量、反映生育意愿的指标。

中国上一次人口普查是在2010年。但普查以后,国内人口形势又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涉及到人口、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等政策的制定和完善。

中国人口学会常务副会长、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分析称,从时间节点来看,此次人口抽样调查正处于“十二五”(2011-2015年)规划完成、“十三五”(2016-2020年)规划开启的承上启下之年。此时进行的人口调查,能对掌握人口新变化、判断人口发展新形势,科学制定“十三五”规划,提供重要的依据和支持。

了解劳动力供给变化

近年来中国劳动力供给发生了转折性的变化,人口红利出现逐步消失的趋势。2011年,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为68.58%,首次出现下降。2012年,劳动年龄人口总量第一次出现了下降,比2011年减少205万人,比重下降0.5个百分点。

翟振武表示,开展新一次的人口调查,将有助于了解中国劳动力供给变化情况,为完善就业政策提供依据。劳动年龄人口的变化会影响到就业和经济发展,通过人口调查可以更深入地分析研究劳动年龄人口的变化和发展趋势。

摸清老年人口规模

除劳动力供给的巨大变化外,中国人口老龄化的程度也进一步加深,老年人口规模扩大。2013年,全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0243万人,占总人口的14.90%;65岁及以上人口达到13161万人,占总人口的9.70%。与2010年相比,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了1.6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了0.8个百分点。

专家称,人口调查将帮助决策者进一步了解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程度、老年人口的结构和规模,对完善养老保障制度、推进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掌握流动人口变化

2013年,中国人户分离人口(即居住地和户口登记地所在乡镇街道不一致且离开户口登记地半年以上的人口)为2.89亿,比2010年增加2800万人;其中,流动人口(人户分离人口中不包括市辖区内人户分离的人口)为2.45亿,比2010年增加2400万人。

流动人口的不断增加,以及由此带来的流动儿童、流动家庭和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对完善城乡统筹发展的相关政策提出了紧迫的需求。此时获取最新的人口统计数据,有助于掌握流动人口变化情况,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反映城镇化发展

除了反映流动人口变化外,新一轮的人口抽查还能反映城镇化的发展,检验城镇化的质量。

2013年,中国人口中,城镇人口约7.3亿人,乡村人口约为6.3亿人,城镇人口比乡村人口多约1亿人。城镇人口比重达到53.73%。这一数值与2010年相比,上升了3.78个百分点。而且近年来,中国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2005年至2013年,城镇化率以平均每年1.34个百分点的速度发展,城镇人口平均每年增长2112万人。

虽然速度很快,但却面临着土地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化,城镇化质量不高等问题。在推行新型城镇化、解决上述问题的过程中,更加需要以人口变动的状况作为重要的决策依据。

摸清人口生育情况

目前中国已经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即单独两孩政策。翟振武分析称,虽然该政策短期内不会造成出生人口的大量增加。但随着生育政策的调整完善,尤其是政策变化带来的新增人口陆续进入劳动年龄后,对增加劳动力供给、缓解人口老龄化进程所产生的变化和影响,都需要通过新的详细人口数据来进一步研究。这一也需要通过一次新的人口调查来实现。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