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 / 正文

陈光标宣布已成“世界首善”:比雷锋只差毛主席题字

2014-07-07 16:22: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联合国(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执行主席颁给陈光标的“世界首善”荣誉称号。澎湃新闻鲁勋图

视频截图

“我现在是‘世界首善’了。”

2014年7月6日晚间,高调赴美给流浪汉发钱的陈光标回国之后接受专访时再三强调。

早在2011年3月,陈光标就已经对外称,“世界首善”这个位子还空缺着,他要努力争取。

这趟美国之行显然没有让他失望。

继在《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刊登广告之后,6月25日,陈光标如约出现在纽约中央公园船屋(Boathouse)餐馆和美国穷人以及各大媒体见面,开启他免费发放午餐和送“红包”的美国行。一如他在国内一样,这次的美国慈善之行也引发了不少风波和争议。

有流浪汉在现场大骂陈光标为“骗子”,根本没有领到钱。又有媒体配图报道称,纽约街头有流浪汉拒绝陈光标发放100美元现钞。

7月6日的专访中,陈光标对澎湃新闻表示,上述均为断章取义的不实报道。

让他颇为得意的是,当天的午宴现场,一位来自于中国全球合作基金会(China Foundation for Global Partnership)的主席唐纳修(Patrick Donohue)向陈光标颁发了表扬状,授予其“世界首善”的荣誉称号。

该表扬状上用英文写着该机构名称,下边有一行小字“在联合国支持下”,中文写道:“联合国授予中国道德模范中国首善陈光标先生为世界和平形象大使及世界首善荣誉称号。”

实际上,该基金会并非联合国官方机构。

但陈光标多次向澎湃新闻强调,这是联合国组织颁予其的称号。

从“中国首善”晋升为“世界首善”的陈光标试图将“高调慈善”的脚印留在全球五大洲上。

“目前亚洲、欧洲、美洲我都已经去过了。”陈光标对澎湃新闻透露,下一步他的计划是前往非洲进行慈善事业,具体内容不是发钱,而是资助当地教育,比如建学校等等。

“国外的媒体对我的报道80%都是正面的、客观的,但国内的媒体却正好反过来,80%都是负面的。”陈光标表示,那些质疑他的人,应该去采访一下现场的受助者,倾听他们真实的声音,“基本都是感谢我的”。

“这个社会有病了!”陈光标对于自己做好事受到负面评价表示“忿忿不平”。

另一方面,他又很享受被各大媒体报道的“曝光率”和“影响力”,甚至深谙如何博眼球之道。

“在中国来讲,受访最多的人就是我。”陈光标对澎湃新闻表示,“而且我做任何活动都不邀请媒体,都是媒体主动来找我,这次美国各大媒体来报道我也是这样。”

事实上,在其这一次赴美前几天,陈光标曾对澎湃新闻透露,此次赴美总计花费超百万美元,其中就包括邀请一些知名媒体机构的费用。

与国内媒体相比,此次一些外媒的相关报道让他颇为自得。

7月1日,从纽约回国刚刚两天的陈光标受邀前往辽宁抚顺。

他在雷锋墓前献上鲜花和《纽约时报》等外媒报纸,上面有有关他美国慈善之行的报道,并向“雷锋叔叔”磕头汇报美国之行的成果,自信“两天后肯定能上头条”。

“雷锋就是我心目中的佛。”陈光标对澎湃新闻如是表示。

7月6日下午,在其位于南京江宁区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内,拜访者众。

其中有几名寻求合作的商人,一部分人号称可以只花两三百万造潜水艇。

“我到时候选择宣布向某个国家捐赠一艘,对方肯定不会收,但一定会引发轰动,成为各家(媒体报道)头条。”陈光标向该商人灌输了自己的“营销”策略。

当着澎湃新闻的面,陈光标直言不讳地谈及当年向“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捐赠北京的别墅,同样是“明知道他不会收”,但是可以成功吸引媒体报道。

陈光标面对媒体显然已经驾轻就熟。

当天下午,出现在陈光标办公室的还有荷兰国际新闻电视台驻北京记者Marije Vlaskamp。

对于其“慕名”采访,陈光标十分配合,不仅特意回家洗澡换衣服,坐到镜头前的第一句话就是:“需不需要补点粉?”

随后,身边工作人员迅速上前为其“补妆”。

Marije Vlaskamp对此“赞叹”不已,一边用中文夸奖陈光标“非常专业”,一边暗示身边的摄像赶紧拍摄:“It's so much funny.”

陈光标听上去非常受用。

7月6日晚,略显疲态的陈光标依旧“敬业”地接受了澎湃新闻专访,“自信满满”地回应了种种质疑。

其中不少出挑的观点,或有“来自星星的标哥”之感,更彰显出其自身关于生存之道的独特逻辑。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澎湃新闻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