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英国最大航母"借机"命名 被指有重大政治意义

2014-07-05 13:35:3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7月4日,英国法夫,英国皇家海军历史上吨位最大的现役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将正式下水。图为英国女王参加该航母的命名仪式供图/CFP

英国斥资上百亿美元打造的两艘新航母之一“伊丽莎白女王”号定于4日正式命名。这艘航母满载排水量6.5万吨,是英国海军历史上最大的航母。按照航海传统,命名仪式上应打碎一瓶香槟行“掷瓶礼”。但由于举办地设在苏格兰一家造船厂,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将以一瓶威士忌取代香槟。

功绩堪比奥运会?

“伊丽莎白女王”号是英国海军两艘最大航母中的首舰,另一艘“威尔士亲王”号正在建造中,与其构造基本相同,造价相当。两艘航母总造价超过62亿英镑(约合106亿美元),比7年前预算高出44.2亿美元。

分析人士说,与美国新航母高达129亿美元的成本相比,英国建造的这两艘航母可谓“性价比”相当高。

按英国国防大臣菲利普·哈蒙德的说法,建造这两艘新航母的功绩“堪比伦敦奥运会”。他同时说,“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向外界展示了英国的最强实力。

哈蒙德在命名仪式举行前说:“这是英国海军历史上最大的战舰,全国各地工人参与建造,彰显英国最强实力。”

在命名仪式上,英国“光辉”号航母将作为上一代航母的代表,停靠在罗塞斯港。与“伊丽莎白女王”号相比,只有其三分之一大小的“光辉”号看起来矮小许多。

不过,英国尚未给两艘新航母购置战机。按照原计划,两艘航母共应配备138架战机,但英国政府随后把数量减至48架,现在只购买了3架训练机。今年晚些时候,英国可能向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订购14架F-35战机,总价约50亿美元。

力劝苏格兰留下

分析人士说,这次命名仪式设在苏格兰举行具有政治意义。苏格兰定于9月18日举行公投,决定是否结束与英格兰长达300年的联合而独立出英国。英国意在借这次机会提醒苏格兰人,英国国防产业为苏格兰提供了众多就业岗位。

根据英国政府提供的数据,英国国防产业为苏格兰提供超过1.26万个就业机会,其中约4000份工作与航母建造直接相关。

预计将有4000人出席命名仪式。作为航海传统,伊丽莎白二世本应打碎一瓶香槟行“掷瓶礼”,但由于举办地为苏格兰,香槟将换成威士忌。

选定的威士忌产自鲍莫尔酒厂。这家酒厂创立于1779年,位于苏格兰艾莱岛。伊丽莎白二世曾到访那里。

苏格兰事务大臣阿利斯泰尔·卡迈克尔认为此举意义重大。他说:“艾莱岛出产的威士忌能在如此重要的场合起到关键作用,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艾莱岛人,我知道这在当地人心中意义多么重大。世界级威士忌和世界级造船技术是苏格兰的两大优势。仪式举行当天一定是特别的一天。”

除伊丽莎白二世外,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也将出席命名仪式。卡梅伦在命名仪式前夜告诉苏格兰人,如果他们在公投中选“不”,安全将更加有保障。他说,虽然英国近年减少军费开支,但军费支出仍排名世界第四。如果苏格兰独立,将无法依靠英国的军事实力。

但这番言论遭支持独立者反驳。这些人说,他们不希望英国的核武器出现在苏格兰土地上,也不需要如此强大的军队。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