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韩国媒体:安倍正在效仿希特勒

2014-07-04 16:51:3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韩媒称,2013年某次演讲中,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突然提到了纳粹德国。 “德国的魏玛宪法(由于纳粹政权)不知不觉间发生了变化。我们(日本)也学习这种神不知鬼不觉的手法怎么样?”

韩国《中央日报》7月4日报道称,当时日本舆论都只认为“‘妄言制造机’麻生又以纳粹发言闯祸了”。但在如今却一步步变为现实。

7月1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过变更宪法解释,在内阁会议上解禁集体自卫权,使得日本在海外也可行使武力。有指责称“安倍、麻生等政权的核心部分都是效仿纳粹模式”。

日本最具权威的历史学者半藤一利(84岁)2日在《每日新闻》发表文章,称“麻生把当时安倍首相周围正在讨论的事项无意间说漏嘴。(安倍晋三)认为像希特勒一样在日本通过变更宪法解释,可以做任何事,这次就把宪法第九条(和平宪法)变得有名无实。”

纳粹执政当时与日本的现状奇妙地相似。纳粹首领阿道夫希特勒1933年上台后,立马将现代宪法先河,同时也被称为是“最理想宪法”的魏玛宪法无效化,使其名存实亡。

报道称,希特勒并不是修改宪法,而是通过《授权法》剥夺议会的立法权,架空议会。任意改变解释,使政府得以行使所有权限。

战后支撑日本繁荣的《和平宪法》

,同时也是最近即将被提名为诺贝尔奖候补的受人尊敬的宪法。安倍政权单方面宣布变更宪法解释,而不是修宪。安倍如通过本次内阁会议后续措施修改《自卫队法》和《武力攻击事态法》等个别法律的话,以“放弃战争和武力”为基础的《和平宪法》,将成为一具空壳。

报道认为,联合执政党力量使宪法无效化这一点也很一致。希特勒在1933年的大选中获得608个议会席位中的230个,成为第一大党,但未达到修宪最低标准线。日本自民党在2012年的众议院,2013年的参议院选举中,虽获大胜,但仍未达到三分之二的改宪最低标准。因此两位领导者都选择联合执政党力量实现宪法无效化。

先以经济政策积聚人气,转移国民视线,后再着手自己真正想做的,这手法跟纳粹不约而同。纳粹政权为了600万失业者,大肆推进公共事业,得到民众的支持。安倍晋三为缓解通货紧缩,采取无限制印钞等一系列经济恢复措施,然后在议会决议上决定解禁集体自卫权。这也是大家关注安倍领导下的日本下一步将会有何动向的理由。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参考消息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