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伊拉克乱局促俄罗斯沙特走近

2014-07-01 02:48:4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不同于伊朗的“当局者”身份,俄罗斯能够以“局外大国”的身份灵活的调整地区的合作者。而沙特在面临着伊拉克乱局时,需要与大国合作共同协调当前的政策。而俄罗斯在中东的利益决定了自己和沙特合作的巨大可能性。沙特和俄罗斯趋近,正是对当下复杂多变的地区局势的被动调整。

伊拉克乱局之下,不少国家都在调整自己的中东政策。当主流舆论都在关注美国和伊朗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态度时,俄罗斯与沙特却在悄悄趋近。

近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访问了沙特,并和沙特高层进行了一系列的接触。不久前的6月3日沙特外长、王储费萨尔刚刚在索契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会晤。6月9日沙特王储萨乌德则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讨论了叙利亚局势。沙特与俄罗斯在当前乱局中如此频繁的交流和互访,相互之间的关系亲密程度大大超出了以前。

俄罗斯和沙特之间的关系趋近之所以会让世人为之一惊,是因为两国在叙利亚内战中彼此的立场相互对立,沙特一直希望推翻巴沙尔领导的叙利亚政府,而俄罗斯则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叙利亚内政。沙特积极支持叙利亚反对派,并且在战场上出枪出钱。俄罗斯则在国际舞台上支持叙利亚政府,当去年“叙利亚化武危机”爆发之后,俄罗斯坚定的反对西方和沙特鼓动的外部干涉,俄罗斯同沙特的关系也日益紧张。

沙特在叙利亚的立场其实是同伊朗息息相关的。对于沙特来说,邻国伊朗一直以来都是威胁自己生存的“庞然大物”,无论从国土面积还是从人口数量,伊朗在沙特面前都是绝对的庞然大物。加之沙特奉行的“瓦哈比”逊尼派教义与伊朗的什叶派“法基赫”体系相对立,两者的矛盾是结构性的和不可调和的。所以沙特不希望叙利亚存在一个亲伊朗的政府,而当叙利亚危机出现之时,沙特更多的是希望通过支持反对派来将亲伊朗的巴沙尔政府瓦解掉。

沙特在伊拉克上的立场同样处于宗教教义的考量,现任总理马利基由于出身什叶派,且和伊朗关系密切,所以为沙特所不容。在历次的伊拉克大选中,沙特都希望组织伊拉克国内的逊尼派力量来取代马利基政府,不过历次选举都未能如愿。

沙特在过去一年多种之所以在外交上“郁郁寡欢”,除了在叙利亚和伊拉克问题上未能够“得手”之外,更重要的是自己的传统盟友美国对于中东事务不再热心。从“叙利亚化武危机”到“巴以和谈”,再到当下的“伊拉克乱局”,美国制定的“重返亚太”,对于沙特来说其实就是“中东溃逃”。也正是因为如此,沙特才力图摆脱和美国合作的传统来“单干”,而这却使得沙特的外交处境更加的孤独,仇人林立,朋友失去,沙特真的显得有点形单影只。

与沙特的积极介入不同,俄罗斯在中东问题上更多的是一种被动的立场。首先俄罗斯反对美国和西方社会以任何理由进行的“干涉”,这个原则在叙利亚内战中是俄罗斯一直坚持的政策出发点。另一方面,俄罗斯不希望看到伊斯兰极端主义思想在中东扩散,因为四散的极端主义武装和思想很可能会渗透到俄罗斯控制的高加索地区。所以维持中东地区各个国家的稳定,反对外来干涉就成为了俄罗斯中东政策的头等大事。

俄罗斯和沙特的立场相左,决定了双方在中东动荡之时无法调和自己的立场。不过随着局势的变化,叙利亚和伊拉克局势发生了诸多变化。首先是叙利亚战场上巴沙尔政府逐渐稳固,不久前的总统大选更是彰显出巴沙尔政府对于局面控制的信心;其次是伊拉克面临的极端主义武装扩张威胁严重,引发了周边各国的恐慌;第三是伊朗新总统鲁哈尼上台之后,伊朗和沙特之间开启了新一轮的互动,频繁的政治互访使得伊朗和沙特两国敌视程度有所下降。

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沙特来说,如何控制四散的极端主义势力就成为了沙特必须认真考虑的问题。毕竟极端主义武装不仅仅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肆虐,其人员和思想会跨越国界传播到其他阿拉伯国家。随着巴沙尔政府的屹立不倒,以及伊朗鲁哈尼“柔性外交”魅力的展示,沙特的外交立场也就随之改变。毕竟离开了美国的靠山,沙特一个国家想单独改变中东乱局,显然力不从心。

不同于伊朗的“当局者”身份,俄罗斯能够以“局外大国”的身份灵活的调整地区的合作者。而沙特在面临着伊拉克乱局时,需要与大国合作共同协调当前的政策。而俄罗斯在中东的利益决定了自己和沙特合作的巨大可能性。沙特和俄罗斯趋近,正是对当下复杂多变的地区局势的被动调整。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亚欧贸易网
相关推荐: 沙特伊拉克俄罗斯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