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MH370迷踪:疑团未解搜索路漫长

2014-07-01 00:28:04 作者: 查云帆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晚安,马来西亚370”——这是今年3月8日凌晨,马航MH370航班对世界的简短道别。当晚,这架载有239人的波音大型客机偏离目的地,消失在夜幕中,从此行踪成谜。失联离奇、线索纷乱、黑匣缺失、搜寻复杂……随着时间推移,直到今天,MH370留给世界的仍是重重困难,和层层谜团。无论如何,人们的心愿必须延续——那就是,找到飞机,解开谜团。

谜一样的失联事件

“人类航空史上未解的最大谜团之一”,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的这一评价并非耸人听闻。一架驾机者经验丰富、起飞后在马国空管区内未现异常的波音777大型客机,半夜音信全无,让多国专家百思不得其解,媒体更是莫衷一是。一时间,“紧急情况”说、“操作失误”说、“劫机”说、“击落”说、“机体老化”说等,各路猜测甚嚣尘上,却无一可以完美解谜。

飞至马越两国空管交界处,MH370上的通信寻址和报告系统(ACARS)、应答器先后失灵,从此与外界断了联系。理论上,这两套重要的通讯系统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被人为关闭。但一位波音777前飞行员指出,据他记忆,飞机进入越南领空前有“死角”,甚高频(VHF)通信系统发射有约10分钟停顿。另一名驾驶员也指出,马来空管将飞机移交越南后如未继续监控,短时间内地面很可能未注意到飞机消失。

此外,军用雷达记录显示,就在通讯系统切断的前后数分钟内,MH370从预定航线出乎意料地一个急转弯,横跨马来半岛,北上穿过马六甲海峡,又在苏门答腊岛掉头向南,最终消失在茫茫南印度洋。

英国布鲁纳尔大学飞行安全实验室的盖•格拉顿博士说,客机这样的急转弯“极其罕见”,可能飞机上发生了某种特殊情况,迫使飞行员决定转飞不同的目的地并降落。飞行数据监测专家说,紧急情况可能有突遇恶劣天气、机上发生火灾、飞机突然减压、关键设备故障、飞机空中爆炸解体等。但这些猜测都未得到公认。

外界最关注的,是此次事件是否系飞行员或其他人恶意所为。在两名伊朗乘客使用意大利游客失窃护照登机一事曝光后,虽然乘客等已被证“清白”,但机长和副机长“人为操纵飞机”的嫌疑并未洗清;那边厢,美国记者也出书宣扬MH370“可能在美泰军演时被无意击落”。6月26日,澳方公布55页调查报告,其中认为MH370在飞行最后阶段可能处于自动驾驶状态,因为机上人员当时集体缺氧,无法应答。但澳方没有进一步证实其理论。

无论如何,在找到“黑匣子”前,MH370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仍扑朔迷离,真相仍待揭秘。

漫长的调查 艰难的搜索

MH370失联的115天里,以中马澳为主导的搜索队伍没有一刻停歇,为尽快找到飞机,几乎“不计代价”。从泰国湾到马六甲海峡,从安达曼海到南印度洋,多国卫星变轨找寻,空中海下无所不搜,却一直未能窥见客机的“一鳞半爪”。随着一条条线索被发现,又被否认,人们的心也一次次被揪起,又跌落。

期间,搜寻人员在南印度洋探测到疑似MH370黑匣子发出的水下脉冲信号,但经连月排查,澳方宣布排除这一线索。法新社指出,由此,搜索出现“倒退”,不得不迈向艰苦的海底搜寻。

那么,有关方一直依靠飞机与卫星6次“握手”信息而划定 “南北走廊”搜索区,并通过飞行模拟系统不断研究MH370的状态,这些办法是否可靠?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认为,国际海事卫星组织(Inmarsat)的结论经过了严格论证,之所以还没找到飞机,是缘于“海洋太大、海水太深、海底复杂”。

国际海事卫星组织也称,其早就分析出,MH370的最后地点可能比疑似黑匣子信号的地方更靠南,暗示澳方对疑似黑匣子信号过多关注,忽视了相关报告。该组织同时称,由于缺乏追踪数据,分析仍有许多不确定处,无法精准定位飞机最后地点,只能由调查人员艰苦地排查。

6月26日,澳方在重新分析“握手”信息后,终于划出一块6万平方公里的新搜寻区域,与原本相比更偏向西南。澳方已委托私人公司进行海底测绘,中方“竺可桢”号测量船也协助工作,新一轮搜寻大幕拉开。澳方强调,海底地形复杂,要排查新区域,至少需1年时间。

艰难而又未知的搜寻行动考验人们的耐心。曾参与搜寻法航447的美国华裔专家陈长胜表示,海中寻找失事飞机,关键是科学地确定寻找“范围”。即使运气够好能成功定位飞机经纬度,要克服让人畏惧的海洋深度,也非易事。CNN曾给出一个比喻:想象自己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漆黑中,站在高山上,想看到山下的一个手提箱。

悲痛未息 前路艰难

摆在搜寻人员面前的困难还不止此。MH370已成为人类航空史上最昂贵的搜救行动,各国对于费用分担问题还未达一致,随着搜寻常态化,海底测绘与侦测将需要更多花费。有报道称,飞机制造商、航空公司或也将分担部分费用,以查明事故原因。由于事件复杂性,费用问题牵扯各方利益,还需协调解决。

悲痛、期待、惶恐、失望、重燃希望……115天的等待,239名机上人员的家属心情无数次大起大落。目前,有关赔偿已经启动,马航承诺为家属提供一切帮助,并尽力满足要求。

确认客机失事原因和责任主体,是家属索赔的根本。MH370到底是因为自然灾害、机械故障还是人为故意导致失事,将使最后的赔偿主体和数额不尽相同。理想状态下,选择便利的起诉地和适用赔偿标准高的法律,无疑能让家属获得最大的利益保护。但是,跨国诉讼的地域障碍、语言障碍,高昂的诉讼成本,也不能不考虑。

而马航自身糟糕的财务状况,也为巨额赔偿蒙上阴影。出事前,马航就经营不善,亏损巨大,如果其真的破产,那么“烂摊子”恐怕需要马国政府分担。不过CNN指出,即使马航破产,家属仍可通过保单获赔。

马国总理纳吉布已在美国《华尔街日报》上撰文反思称,此次事件中,马航与马国政府存在应对不足、安全缺失,但全球航空业都应吸取教训,以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国际民航组织也在MH370失联后着手制定新标准,讨论安装实时追踪系统,以更好地监控长途航线飞机。也有人提出改良通讯系统、增强黑匣子电量和录音时间等,为出行安全增加保障。MH370事件暴露的诸多问题,引发航空业重新洗牌。总之,这起事件已永久地改变了这个世界,希望谜团可以尽快揭开。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推荐: 疑团策划搜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