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安倍政府拟通过解禁自卫权开启海外参战道路

2014-06-28 22:32:0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6533ee59-2b40-4e08-9af6-b1ef9df2a75b

资料图:6月17日晚,约5000名日本民众聚集在东京日比谷公园,举行集会反对安倍内阁解禁集体自卫权。图为日本民众举着“反对战争”“不要破坏(宪法)第九条”等牌子坐在集会现场。

中新网6月28日报道,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日本安倍政府28日上午向自民、公民执政两党提交了解禁集体自卫权相关内阁决议案最终版本。如果得到执政党的认可,安倍政府计划于7月1日正式通过该决议。

报道指出,日本这份内阁决议案推翻了该国历届内阁遵守的“自卫权发动三条件”,出台了新的“武力行使三条件”,从而为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开辟了道路。

新的“武力行使三条件”规定,当与日本关系密切的国家遭到武力攻击时,或是在从根本上对日本国民的生命和权利形成明确危险的情况下,允许日本行使“必要最小限度”的武力。

这份决议案还将允许日本自卫队在“非战斗现场”对其他国家的军事行动进行后方支援,并要求对介于军事冲突与和平状态之间的“灰色地带”事态加强应对,简化下令出动日本自卫队的手续。

在日本媒体26日获悉最终版本的内容,开头部分新增“加强日美同盟威慑力”的表述,并表示将坚持专守防卫、不做军事大国和遵守无核三原则的基本方针;此外还写道,“将推进强有力的外交,将威胁的出现防范于未然,重视法治解决纷争”。

有分析认为,此举意在淡化可能卷入战争的印象,避免引发舆论批评,并争取公明党的理解。

日本舆论指出,新的“武力行使三条件”弹性很大,新的政府解释开启了日本在海外参与战争的道路,这意味着日本战后和平道路将迎来重大转折。

公明党党首:认可有限度行使自卫权

此前被和平人士寄予厚望的公明党,可能会采取妥协立场。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此前首次公开表示,认可“有限度”行使集体自卫权。

对于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做法,日本地方议会纷纷提交意见书要求暂缓。意见书内容包括“日本将成为在海外参战的国家”、“需要进行全民讨论”等反对解禁的声音以及要求慎重讨论的声音。

据日本众参两院事务局等透露,已有100多个市町村议会通过了意见书。岐阜县议会的意见书中指出:“我们不否认集体自卫权,但该问题牵涉到国防和国家安全的根本,将对国民生活带来重大影响。我们要求开展全民讨论等,慎重加以探讨。”

北广岛町议会也要求进行慎重探讨称:“仅凭某个内阁的判断就180度更改历代政府的解释,这是从根本上颠覆立宪主义的做法。”

责任编辑:茶青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推荐: 安倍自卫权道路政府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